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三)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唐代金银器珍品----双龙耳龙凤纹银香薰
2015-08-07
文: 赵睿


这座富丽堂皇,雍容华贵的唐代银鎏金双龙耳龙凤纹镂空六曲香薰(图一、图二)。形体硕大,气势非凡,制作精美,实为登峰造极之作,尽显盛唐的恢宏大气,此前未见报导,特介绍分享。

香薰炉银质鎏金,高45cm, 口径18cm,双耳最大间距32cm,重2700g。分炉盖及炉身两部分。炉盖以三圈鎏金草叶纹依次隔出上下三层,从上起第一层为四等分缕空如意草纹,第二层为细密镂空卷草纹,最下层四只平錾鎏金凤纹间以缕空花草。高台型盖纽上置鎏金独角兽,呈坐姿,狮身,口大张,长鬓及肩(图三)。炉盖与炉身以鎏金子母口相扣。

炉身附双龙执耳,直颈溜肩鼓腹,三足鼎立,腹部六瓣分区,以龙凤纹交替出现。颈部为平錾卷草纹,细密鱼子地。肩部为一圈鎏金,錾刻如意草纹。腹部每个分区中为鎏金八曲开光,中心减地平錾出浅浮雕鎏金龙或金凤,开光上方两角为一对鸾鸟展翅相向,下方为一对鸳鸯, 相对而立。整个炉腹部均饰卷草纹及鱼子地。

薰炉执耳为圆雕形螭龙,中空,通体鎏金,平錾细鳞。龙首张口后顾,曲体弓身,四肢攀于薰炉肩腹上沿(图四)。薫炉的三足鎏金,圆柱形,根部捶揲成龙首,张口吐舌,细部以平錾工刻画鳞片眉毛。炉耳炉足均分别捶揲成型后再焊接于炉身之上。

此香薰的造型设计沿袭了中国传统的圆鼎制式,三足双耳带盖,但在工艺制作方面涉及到的各种技术多为西域传来的。首先,它摒弃了传统金属范铸工艺,采用捶揲焊接成型。这样制作出来的器物体轻壁薄,大大节省了贵金属的用量。看似实体圆雕的盖纽,炉耳及炉足均为中空,由捶打焊接而成。同样的用料则可造出更大体积的作品,可称是制作工艺方面的进步。其次,银质器物延展性好,硬度低,易于捶揲成型及平錾表面装饰,使作品更加精致华丽,更富表现力。最后,炉盖使用大面积錾刻缕空,有些地方仅剩细丝相连,使炉内香气最大限度的飘逸出炉外,更符合香薰炉的功能效益。

香炉起源于何时,史上无明确记载。其与鼎有关,初起为祭祀之用。汉时博山炉流行,王宫内用以焚香净化空气。东汉两晋之釉陶及青瓷博山炉则常见出土。南北朝以降,佛教在中国的地位不断提升,"南朝四百八十寺",造佛修寺蔚然成风,香炉作为祭祀礼器,已然不可或缺。此双龙耳六曲银鎏金香薰是否为礼佛之器,虽不可得知,但由于使用了龙凤纹,但其等级则一定是最高的,非皇室而不可用之。从其优美的造型、华丽的纹饰、超然的风格及精湛的作工判断,应为盛唐之物,当属顶级唐代金银器珍品也!


图一:龙凤纹银香薰


图二:龙凤纹银香薰


图三:薰炉盖


图四:龙形炉执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 良渚玉器目测特征(48)

    下一篇: 书画鉴赏贴士(十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