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二)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兽首凤首银壶
2015-07-31
 文: 赵睿

这是一对融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与西域风格为一体的唐代鎏金兽首凤首银壶,造型奇特,想象力丰富,前所未见,实为稀世珍品!


图一:鎏金兽首凤首银壶

凤首壶高33.5cm,宽19cm,重1076g;兽首壶高32cm,宽19cm,重1052g。两壶除头部不同外,其余部分基本相同。一为鎏金兽首壶,兽头高扬,鼻上翘,目圆睁,口大张,舌上卷,四只獠牙交错。头后平錾细密鳞片,颈部披浮雕状鎏金短鬃(图二)。另一只壶为凤首壶,凤顶冠直耸,双喙微开,鼓腮瞪目,双鬓金色长羽下垂(图三)。

壶为挺颈直立的鸟形,鸟身构成壶体,鎏金双腿双爪支撑壶体。鸟尾向下成圆柱,远端内弯成第三支撑点。头后部与尾根部由一S形鎏金中空龙形壶把连接,鸟背上有一小圆柱形壶口,上置带纽壶盖。壶身两侧捶揲出浮雕形双翅,平錾细工刻画出纤细的羽毛。


图二:鎏金兽首银壶


图三:鎏金凤首银壶

鸟胸部平錾鎏金凤凰一对(图四)。凤凰振翅引颈高鸣,尾羽逶迤下摆。这里使用不同的錾工用以表达出羽骨,羽毛与羽绒不同的形状及质感。


图四:凤纹

每只翅膀下方各平錾翼兽一只(图五)。翼兽全身鎏金,回首顾盼,长尾后甩,兽翼高扬。整个壶身凡无鎏金处均满饰阴线錾刻卷草纹及花卉纹。


图五:翼兽纹

这对银壶造型设计新颖,富有异域风情,以鸟兽形为壶,想象力丰富。作为容器或酒器,此壶因器型为鸟状,主要容量在腹部,重心相当高。为增加稳定性,除双爪两点支撑外,尾部下弯形成第三点支撑点。更加上尾部中空,与壶体连接成为容器之一部分。由于重力作用,其内液体必先入而后出尾部,使壶身重心下移而更趋稳定。这种设计可谓匠心独居,非常合理。

在制作工艺方面,采用多种西域传入的金银细工技术,工艺流程复杂,难度极大。壶体以捶揲焊接成型,形体饱满,线条流畅,深具盛唐风格。兽首与凤首制作精细,生动传神。壶流之出口,在兽首壶为兽之双鼻孔,凤壶则设在双喙之间,设计十分巧妙。鸟双腿鎏金,焊接在壶身,双爪由银片捶揲焊接成不规则球形以示丰满的肌肉组织,前置锋利的指甲,比例适当,给人以强健有力的印象(图六)。


图六:腿爪造型细部

壶身表面装璜则采用中国传统的凤纹及翼兽纹。这两种纹饰与其他典型的唐代金银器上的凤纹及翼兽纹的表达方式完全相符,可作为其断代的依据。初唐至盛唐,外来金银加工工艺传入中国不久,这个时期制作的的金银器外来影响较大,从器型到装饰都含有较多异域风情。兽首凤首银壶极有可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其独具一格的造型设计,华丽细腻的装饰风格及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完美的展现在同一件作品上。遍査文献,尚未发现类似的器物。因此,这一对银壶实为罕见的唐代金银器珍品,中华艺术宝库中的奇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一)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国之瑰宝----汉代错金银牛形铜灯

    下一篇: 《火眼金睛》(47)高古玉价值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