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 宋钧窑底足九鉴口诀
2015-07-19

文/钟华    

钧瓷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独有的国宝瓷器, 钧瓷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著称于世。凭借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神奇窑变,奇妙韵味,堪称一代绝品。故民间一直有“黄金有价钧无价,“钧窑无对,窑变无双”、“千钧万变,意境无穷”等说。古人也曾用“钧与玉比,钧比玉美”、等来称赞钧窑瓷器独树一帜的艺术魅力和收藏价值。  

钧窑,是在建窑和耀州窑的风格基础上综合而成的一种独特风格,并受道家思想深刻影响。钧窑瓷在宋徽宗、崇宁年间(1102~1106年)继汝窑之后在河南禹州市(当时称钧州,故名)烧造的第二座官窑。以当时的八卦洞窑和钧台窑为最有名。烧制品为最好,是烧制皇室用瓷。其工艺技术发挥到极致。北宋官窑钧瓷的发色和纹理大小和分布,都能做到人为控制而恰到好处,是北宋瓷艺的最高工艺水平的体现。这批钧瓷工艺早已失传,后世至今无人能仿造。“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可见当时钧瓷产生的轰动效应。当时各地群相仿效,窑口林立。有诗为证:"进入西南山,七里长街现,七十七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天下走,日进斗金钱"。但对官钧的秘密技术至今仍然不得要领。至今,研究文章汗牛充栋,考古窑口不计其数,因都未见过这批北宋官造钧瓷,也只能是管中窥豹了。

宋代皇宫专用钧瓷,因在当时数量和造型就受到宫廷的严格控制,存世者凤毛麟角,加上钧窑浑然天成的艺术价值 ,所以,广泛受到国际资深收藏家的青睐。不过,钧瓷现代仿品中也偶见少量传统工艺方法仿制的精品,甚至也仿得"蚯蚓走泥纹"的现象,容易迷惑大家,故当鉴别钧窑瓷器时要仔细观察,从器物底足的造型,胎,釉,工艺等九方面综合分析和判断。

宋钧窑    

宋钧出自神垕镇,官钧价高成国珍。
入窑一色出万彩 ,底足鉴定九言真。


一看造型

宋官钧式多器少,文房祭器对称雅。
型有炉碗瓶洗尊、名品盏托水仙盆。

注一

宋代受理学的影响,反应在瓷器造型上就是规整对称,无论是造型或纹理都遵循这一原则,特别是北宋官造钧瓷,不论文房用具,官用花盆或大型祭器都严格遵守这一原则。规整对称,高雅大气,宫廷气势,一丝不苟。

二看胎骨。

宋钧胎厚又致密    胎骨坚硬出铁声,
胎骨以灰色为主,也有米黄或褐紫。

注二

宋钧胎骨有三色,多呈灰色或褐紫或淡黄,但大多以灰色胎为主。灰中又分浅、深二种,另外又有灰白色、淡黄色,前者(灰色或褐紫胎 )精细胎质坚硬固密,叩之呈金属声,此为早期产品。灰白色和淡黄色胎质较粗松,叩听其声近乎瓦,此类多属晚期产品。

三看胎釉    
 
宋钓五色有光釉 ,窑变出色十几层。
玫瑰红色海裳红,天青粉青月白青。
玛瑙掺釉出万彩, 浓淡深浅有变化。
釉上蚯蚓走泥纹,蟹甲绿斑护胎釉。


注三

宋代钧窑瓷极其珍贵,其势沉重古朴,先素烧后施釉,釉子很厚,以月白、天青、天蓝色为基本色调,由于该釉材料成份特殊,当挂釉后则器壁处和表层的釉温度有所不同。但整个釉层还是处于熔液状态,釉中的铜分子经高温还原气氛,呈现紫红颜色。钧窑常常带斑红,故有“钧瓷挂红,价值连城,钧不挂红,一世受穷“等等。"蟹甲壳”是指宋钧瓷器物底部涂以芝麻酱色釉上聚集一块块不均匀的色青釉,或称“龟裙色”“鳖甲裙”,这是介于蓝绿之间的釉块层。它如同生蟹的甲壳涂上啦一层清釉,青中有一点点淡绿,薄而清亮。是否有"龟裙"色也是鉴定真假宋钧瓷的重要依据。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一) 宋钧窑底足九鉴口诀

    下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九)宋哥窑底足八鉴口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