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九)宋哥窑底足八鉴口诀(下)
2015-07-19

四看开片
 
哥纹冰裂鳝血好, 金丝铁线百圾碎。
大线多黑上下行, 小线横行短小走。
开片大小分两色, 内反线迹小钉钮。
细碎纹片鱼籽纹, 紫口铁足汗光瞅。

注四

哥窑开片有:1.金丝铁线 (文武片),;2.鱼子纹片,纹片十分细小; 3. 百圾碎片,大小参差错落;4.牛毛纹片,为大开片里有细小如牛毛状小开片。有:“哥窑纹取冰裂、鳝血为上,梅花片墨纹次之。细碎纹,纹之下也。”

哥窑开片多数铁线由上而下显现出向左旋的裂痕,痕迹小的线多横行的是,短的小线,断线不长。

五看气泡

哥窑气泡像官窑, 区别层上把泡瞧。
泡大层浅变化小, 均匀不深认哥窑。
小泡零乱不太均, 大泡均匀浅层守。
哥窑看泡线型口, 攒珠聚球少变样。

注五

哥窑最主要、最奇妙、最令人称道,但又极易被人忽视的特征———攒珠聚球。“攒珠”指的是哥窑器中之釉内气泡细密像颗颗小水珠一样,满布在器物的内壁和外壁或内身和外身上。实际上真正哥窑的釉内气泡不仅仅只是“攒珠”,还显现出一种比“攒珠”稍大一点的“聚球”。球比珠大,也就是说哥窑有大小不同的两种气泡,其排列形式不是间杂错落,而是较为整齐地排列在一起。聚球气泡比攒珠气泡数量要少得多,一般呈圈形排列在器物之内壁,像一个很厚的环。哥窑的釉泡像官窑,不同点是大泡层浅变化小,均匀。

六看支钉

哥窑为防匣钵粘, 垫烧裹足支钉烧。
钉数三五六七个, 哥窑支钉大于汝。                    

注六

宋哥窑满釉裹足支烧,器底有支钉痕。在烧制方法上为垫烧(使用匣钵装烧,底部有垫圈)或裹足(釉将底足全部包住不露胎)支钉烧。支钉烧制底部留有支钉痕,支钉数为三、五、六、七个或更多不等。哥窑支钉大于汝窑,器件厚和重都超过汝窑,有支钉是隐现的印迹,有支钉的件不一定是铁足。而垫圈的出铁足的多、哥窑是裹足,但是裹圈足立圈(即:足壁)不裹圈底的也有。

七看棕眼

宋代哥窑有棕眼, 满身部位都可见。
大大小小各不同, 大少小多无规循。

注七,宋哥窑瓷器之上有棕眼,真器满身各个部位都可能看到。在密集度和棕眼的大小上都有较大不同,也相当复杂,有一个的,也有五六个的不等,几乎没有规律可循,千差万别。


八看工艺

哥官瓷工艺区别秘诀
横哥竖官看水渍, 哥小官大来观器。
薄胎厚釉是官窑, 相比双薄是哥窑。
玉质滑润是官窑, 薄釉出汗哥窑遇。
官线短毛不横穿, 金线根粗尖确细。

哥官区分型和釉, 也看器口和厚重。
紫口铁足哥官有, 官窑口薄釉竖用。
器形古朴口上扬, 胎薄是官确坚重。
哥窑出汗线左旋, 官窑釉亮哥出汗。

注八

对哥窑官窑要抓住几个主要的区别点。哥官窑两窑的瓷器都出现紫口、铁足,也都开片,都是黑灰胎,这是共性,但有几个重要的不同点:

口:官薄、口釉淌、竖向水渍,口上扬;哥口厚、釉厚有横向水渍。

釉:官釉亮;哥釉有出汗相,官没有汗相。

开片:官竖线长、横线短、线方向不定,横线根粗稍细;哥竖线长、横线短、竖线多左旋。

胎:官薄,但坚重;哥厚,没有官坚密重。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 宋钧窑底足九鉴口诀

    下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八) 宋哥窑底足八鉴口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