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一) 宋钧窑底足九鉴口诀
2015-07-19
  文/钟华

四看纹片。
宋钓纹片密又细,一般不能摄影显。
纹似蛛网似冰裂,也有蟹爪兔丝纹。

注四
宋钓基本没有纹饰,在乳浊釉上或者釉内只有又密又细的各种纹片,一般拍照摄影不太能清楚显示。纹片有蛛网纹,冰裂纹,蟹爪纹,兔丝纹等。 而纹理清细可观。

五看支钉。
宋钧为防匣钵粘,采用垫圈支钉烧,
底足独有圆支钉,支钉数种类最多 。

注五
宋钧支钉是大而圆形的,在宋五大名窑中支钉数种类最多,最少有三个的,最多有20多个的。但在北宋官钧中也有采用垫圈烧的,也有没有支钉的。

六看汽泡
宋钧铜红大泡出,清亮圆润很稀疏。
难能七色全釉中,泡在水流旋涡突。
温润色浅光环围,窑变天蓝泡更疏。
天青泡多密不疏。月白釉中泡不出。

注六
观宋钧窑气泡铜红釉是大泡,泡像在漩涡中。温润色浅,有光环围着泡。天蓝釉泡更稀,但釉的流动状态不如红釉,天青泡多密,釉没什么流动感,大小泡都有,几乎在一个平面上,不分上下层。月白釉中泡很少几乎不出泡。

七看棕眼 。
宋钧瓷器有棕眼,真品件件都能见。
大小稀疏不一样,大的小的数不同。

注七
乳浊釉是一种不透明釉,釉层中含有大量的微细气泡。所以,宋钧棕眼是由于钧釉釉汁浓厚人窰高温熔融下,釉内气泡破釉而出。在釉面形成如同 棕毛扎出的针孔叫“棕眼”,是一种釉面缺陷。在北宋钧窰器中件件皆有,无一例外。但这也成了其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八看款识  
宋钧铭文不多见 ,有铭都是宫廷瓷 .
铭刻一至十数字 ,数字大小把器分.
 
注八,在宋代,并没有形成瓷器底下写款的制度,只有部分瓷器写款。比如宋钧铭文款识有这么几种:

第一种是刻一至十数字,就是编号。

这数字的意义,一种说法是:器底一、三、五、七、九单数的施钧红釉;二、四、六、八、十双数的施天蓝,月白釉。

但器底的数字的真正用意是为了标明器物的大小规格,器物越大编号越小,"一"代表器物最大的。钧窑的铭文一般都是在器物成型素坯时刻上的,然后在铭文上施芝麻酱釉。

第二种款识,以刻北宋宫廷建筑名的,如"奉华殿"、"养心殿"、"重华宫"、"景阳宫"等,铭文字体的笔画纤细。

第三种款识,乾隆皇帝写了诗,请工匠刻在宋钧瓷器上。如:乾隆的《赏钧红》,“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等。

九看工艺。
宋钧皆为河南土,也有称作钧州土。
宋金技高器件精,铜红二次烧为绝。

注九
从钧窑实物看,宋钧与金钧均已达到钧瓷烧制的高峰。宋钧窰在烧作工艺上采用素烧和复烧两道工序,在复烧时先用氧化焰,当釉熔融时,改用还原焰的气氛,由于铜的还原作用 ,使其出现美丽的艺术效果,形成钧瓷釉面的五光十色,相映生辉。宋代御窑钧瓷除色彩神奇之外,特别是其中高温铜红釉的烧制成熟,在我国陶瓷史上,彻底改变了以往只有高温青釉和黑釉的局面,为元、明、清三代景德镇鲜红釉的高度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它精湛高超的工艺、优美典雅的造型,色彩神奇的釉色,堪称一代精品。后世各朝代及现代的仿制品,都无法仿制出这种精美的产品。

钧瓷各朝比较
钧瓷宋元明清烧,代代不同各有招。
宋钧胎釉为最好,元差清细神韵孬。
元钧胎粗又含砂,清钧细制胎又糙。

注十
钓窑几个朝代都烧,要找宋代的就要注意鉴别,看宋代的各种特点,用三四十倍放大镜看,釉流淌有旋涡,有蚯蚓走泥纹,窑变万千像万花筒,釉中含铜。变化万色云,曲流为特写。元钧釉呆板不到足,胎粗又含砂。明代的钧瓷仿得最好,  清钧细制但胎比较糙。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二) 宋定底足七鉴口诀  

    下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 宋钧窑底足九鉴口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