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想要封杀一家海外公司 图
2015-07-17
微信的封杀,让我们看见更多的是创业公司面对创新的怯懦。

也许,你已经知道,这家已经被微信封杀的海外公司的名字叫做Uber。

微信封杀的方式很简单:微信将所有包含Uber关键词的公众号信息都进行了屏蔽,而用户分享文章也仅自己可见。如果你今天在微信中去搜索Uber,会发现除开除聊天内容以及之前收藏的文章外,再无法搜索到其他Uber相关文章和其官方微信公众号。

简单,粗暴,一贯的微信风格。

不过,这并不是微信第一次祭出“封杀”大器。7个月之前,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尚未与滴滴合并的快的身上。彼时,快的与滴滴的战争尚处于激烈阶段。为了帮助滴滴狙击快的在微信中的红包营销,微信官方以“诱导分享以及恶意营销”的接口将快的打车红包屏蔽,而保留了滴滴的营销接口。

经此一役,快的在营销上败北,市场份额持续下降。3个月后,滴滴快的合并,快的品牌逐渐消失。在这场生死战中,微信为产品相对落后的滴滴扳回一局。事实上,直到今天,你依然随处可见滴滴红包,而微信也成为了滴滴市场营销最重要的阵地。

但对Uber来说,这似乎并不奏效。以杭州为例,尽管微信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将Uber的官方账号禁用,但Uber在杭州的发展势头并未受到丝毫减弱。相反,通过诸如“一键叫来一个亿”、一键叫直升机这样的活动,Uber在杭州市场的声誉度大为提升。

于是,我们看到了今天的封杀。当然,商战无可厚非,屏蔽文章只是从品牌角度去挤压Uber,对于Uber在国内的业务尚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影响。而倘若想要给予Uber致命性打击,微信甚至可以在聊天中屏蔽Uber关键字。

尽管如此,微信还是表明了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在用户注册微信之时的‘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中就已经表述得非常明确:

“腾讯在本服务中提供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网页、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图表等)的知识产权均归腾讯所有,但腾讯用户在使用本服务前对自己发布的内容已合法取得知识产权的除外。”

或许,对于Uber这样的海外巨头来说,微信的封杀不痛不痒。但对于国内的不少创业公司来说,微信几乎是全部。

就在两天之前,我跟一个准备在微信上完成产品开发的创业者聊他们的产品。他和团队正准备通过微信分享去实现产品的一个核心功能,当我问及是否考虑过微信的封杀的时候,他说“应该不会”。显然,他也不那么确定,因为他知道微信不是Facebook,所有的API都没有明晰的边界,所有的合作也没有确定的条款。

后来我知道,在他们做了这个项目之后,微信也推出了一款类似的产品。我们很难判断他们是否能够超过微信,但显然把所有的入口甚至是功能的实现都在微信之上,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但他们没有选择。

对于不少依赖微信API甚至是将产品放在微信上的创业者而言,微信不只是一个分析中所说的“超级App”,更是一个现实的有着完整流量获取和分发的产业链。在这里,你可以以一两块的价格将用户买过来,然后再去分发这些流量,进而完成商业模式的变现。而这,相对于App动辄七八块的用户获取单价,微信的用户获取价格实在太低了。

价格洼地背后需要承受的风险,就是微信开放政策的不确定。



事实上,这些创业不只是对微信的依赖。今天,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创业面临站队的压力。这种非此即彼的压力,折射出来整个创业生态中队资源的严重依赖,这种依赖不只是对于微信、淘宝或者百度,更有对于投资和产业链的依赖。

在这里,你会发现原本“发现问题-提出思路-获取投资-解决问题”的创业节奏变成了“发现问题-提出思路-获取投资-干掉对手-获取投资-解决问题”。在这里,有大量的投资被用以“活下来”以及是干掉对手,而非解决问题本身。

于是,创业者的第一要务是也变成了拿更多的钱。他们也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投资人喜好、PPT的风格之上。如此一来,所产生的结果,则正如之前在与天使湾的投资人讨论所言: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拿了越来越多的钱,但却依然没有解决行业最原始的问题。

但很不幸的是,这种解决一个行业问题需要更多资源的创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也正因为此,我们才能看到微信的封杀变得如此容易,而创业者却束手无策。在这个环境中,创业的资源竞争替代了创新,而资源的聚集本身则让创新变得更加不易。

所以,你能想见,当一个长期在襁褓中依靠资源成长的创业公司遇见一个强有力的外来者的时候,所做出的反应是多么让人啼笑皆非——没错,我说的是微信(滴滴)遇见Uber。

当然,我们并不想刻意去评判孰是孰非。

相反,我们更期待中国互联网产生一个Uber,而不是创业者告诉投资人是“某一个行业的Uber”。我们需要的,是摆脱资源堆砌成功的榜样,更多心平气和的投资人和更强忍耐力的创业者。

期待一个不靠封杀赢得战争的世界。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最大难题是经济新引擎在哪里

    下一篇: 恶意做空被锁定 上海千家贸易公司惶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