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良渚玉器目测特征(48)
2015-08-07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高古玉市场中以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非常罕有的良渚文化玉器的价格为最高最贵,而其中又以良渚玉璧玉琮为代表。玉璧为天为父,玉 琮为地为母。也许,不少纽约朋友对这类东西比较陌生;君不闻千字文中有“天圆地方’”这说,以及俗话里的“天如罗盖,地如席”。它们的造型情况是这样:1)玉璧 玉璧玉琮标准型器的目测手感特征有几点:1)光滑,白或灰白钙氧化皮壳。2)明显的纵横大小格纹或裂纹。3)斑斓色彩的土沁。4)玉 质熟透,晶体莹润。5)不同区域不同晶体,及相同晶体沁色有变化。 因出土坑口不同而它们的特征也有不同,可分为三种情况大概如下:1)干燥坑,重白钙氧化或鸡骨白,表皮晶体粗旷,某些部位有晶体再生现象而呈现晶体块 状;割裂纹非常明显,沁色轻微或内藏。2)湿坑,轻微白钙化表皮,割裂纹比周围质地的沁色重。3)水坑,重沁重彩,割裂纹少,晶体自然削落或破坏严 重,白钙氧化皮壳不明显。 同时因玉料的不同也出现多种情况如下:1)优质高硬度玉料,少割裂白钙氧化纹,少沁色,给人感觉是老而新,手感非常好及温润。2)优质硬度低玉料,常 有全钙氧化及鸡骨白皮壳,手感滑而爽快。3)粗质高硬度玉料,表皮高低不平或因受钙氧化而脱落及化粉掉下,手感粗而干燥,偶有扎手现象。 以上是目测时所看到的情况。但有时候,也可取用仪器来鉴定,鉴定方法有:1)矿物成分数据鉴定;2)表皮氧化情度测试;3)沁色矿物元素分析;4)微量 元素测试及分析等等。

小总结,目测在日常收藏中是最方便的鉴定方法。如果对目测有疑点,那就需要仪器来补救目测的不足。以赋结语:“古玉欣赏心平静,六艺伍 德好作鉴;谁说真假不能辨,多看多思自分明。”特作于2015年8月01日星期日包里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砚台收藏与众不同 收益稳风险低成杀手锏

    下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三)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唐代金银器珍品----双龙耳龙凤纹银香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