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赏贴士(十三)
2015-08-15
文/ 书画投资顾问 鸿飞

书画投资收藏已经越来越热闹,如今的书画市场艺术家数不胜数,很多作品的价格上涨空间难以判断,且随着赝品的增多,投资风险也不断加大。因此想要投资知名成熟艺术家的书画作品并非易事,而投资未来有可能对艺术界有大影响的艺术家作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减少了投资的风险。因为古代与近现代的书画资源短缺,价格昂贵,并非一般投资者所能承担。而投资当代有潜质的书画家的作品则不会出现此问题。理由如下:

  1、真假。古代、近现代画家们都已离世,其作品年代久远,对其真伪不用说收藏者看了一头雾水,就连鉴定家们,众口不一,难下结论。而当代中青年画家都还健在,虽然其中名气较大者的作品也有赝品和仿品出现,但不管怎样辨伪相对容易,且辨伪成本较低,投资购藏风险相对要小得多。

  2、保值。这是第一个理由,也是最重要的。比较符合收藏投资者较高的心理预期。在当代众多的画家群中,随着生活的积累,意境的追求,审美的创新,风格的突破,他们中的一些画家再过些年,有可能成为像吴冠中、傅抱石、张大千、徐悲鸿那样的书画大师,到时其书画价格有可能是现在价格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3、增值。经过书画市场最近几年的炒作,古代和近现代大名家作品单幅价格已过百万甚至千万元大关,中等名家的作品单幅价格也在10万或数十万元,就连稍有名气的画家,其作品价格动辄也已涨到数万元、十数万元,价格上涨已到位,升值空间小。而当代部分画家画作的行情才刚刚起步,价位相对较低,升值潜力较大。

  4、风格。从作品的风格来看,画家的画风和题材选择面广阔艺术特征、情感表达、色彩格调与思想感情和家居风格更能融合。

  5、周期。投资古代和近现代大名家作品,升值空间不大,赝品较多,投资者需要赶紧出手,不能存于手中。而当代有潜质书画家的作品,资金压力不大,可以做中长期投资。

  6、时机。当代画家作品是投资书画最具潜力的“绩优股”已成共识,从这一共识可以看出艺术品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如此而论,投资的转向已是必然,晚动手不如早动手,观望的结果,是等你想投资的时候,这些书画家已经成了大家,再投资来不及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高古玉冰凉原理研究(49)

    下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四)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唐代金银器珍品----大唐贞观款法华寺银舍利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