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精品》唐银鎏金仕女俑
2015-09-07
文:赵睿


 

大凡对中国文物多少有些了解的人,对千姿百态,丰腴俏丽的唐代仕女形象都不陌生。数量颇多的唐三彩陶仕女俑也常见于博物馆,古董商店甚或是拍卖行。但其它材质造的唐代仕女俑则非常罕见。这件唐代银鎏金仕女俑,器体硕大,金光灿灿,夺人目光。作品构思巧妙,工艺流程复杂,做工精美细致。人物造型比例恰当,神态逼真,惟妙惟肖,美轮美奂,真可谓一件杰出的金银器艺术珍品!

整器高55cm,重3400g。银质中空,整体以模冲,锤鍱及焊接工艺成型。造型丰满大气,细部处理精准,难度极高。头发以细工平錾阴线,一丝不苟。更使人惊奇的是眉毛的细部錾工要以放大镜方能清晰地看到,令人叹为观止。人物头面部,胸部及手部均为局部鎏金,间以装点华丽的服饰及发饰,与其它部位的银色形成鲜明反差。衣袍前后襟及双肩均饰有花叶环绕的振翅凤鸟,其余部分也錾刻鎏金飞鸟及花卉纹。

仕女体胖呈站立状,身着无领低胸宽边长袍。头稍左倾,发髻梳于两鬓后上挽,束之金色发带。脸庞丰满圆润,下颔微收,眉目含笑,表情含蓄内敛,一副娇羞之态。其双臂前举置胸前,一手轻握拳,一手遮于袖内。衣袖皱折自然下垂,线条流畅。作者观察细腻,刻画传神,细致入微,非大师而不可为也!

大唐盛世,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官贵之家的贵妇小姐也多是心广体胖,雍容尔雅。传世的画作,出土的唐代墓穴壁画,浮雕以及唐三彩陶器雕塑中时有仕女形象出现。肥腴丰满,仪态万千的仕女们,以争奇斗艳的发型头饰,华丽入时的服装,构画出一幅大唐太平盛世的繁华景象。

迄今为止,尚未见有金银俑的发现及报道。此件银鎏金仕女俑具有同时期三彩俑的所有特征及风格,唯银质鎏金,材质贵重,造价不菲,显然不是泥巴造出的陶器所能比肩,其工本不可同日而语,定然是皇族贵胄方可负担得起的,同时也决定了银质仕女俑的稀缺性。然工艺不同却艺术风格一致,堪称盛唐之巅峰之作,着实难得一见!

纵观市场流通的唐代艺术作品,多为唐三彩及陶器,偶尔见到金银器皿,亦属凤毛麟角。众所周知,唐代是中国金银器制作的巅峰时期,以其当时高超的金银细工工艺来表达同期流行的艺术作品,应当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以金银制作的唐代艺术品则非常罕见。究其原因,一是材料贵重,原本制作就少,二是偶有发现,也多因其贵重金属的本身价值而致熔毁而重新进入货币市场。一件品相好,造型生动的唐三彩陶仕女俑,在拍卖场上也动辄上万或者更高。今次爱宝艺术品首拍所推出的这件品相俱佳的稀世唐代鎏金银仕女俑,实在是实力藏家的福音。倘若错过,失之交臂,岂不遗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52) 红山C形玉龙鉴赏

    下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重磅披露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收藏家珍  唐·鎏金“芳草地滚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