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重磅披露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收藏家珍 唐·鎏金“芳草地滚马”
2015-09-07

文/周安娜

这是一尊鎏金、点注彩色琉璃的芳草地滚地马。

此马呈滚地状,乃唐皇李世民的宝马在解下鞍銮后,惬意地、悠然地、翻滚于芳草地,舒展疲倦的筋骨。请看图片上宝马卷曲、变换姿态的腿、蹄,再看蒙目、扩鼻、扬唇的形神,简直可将观者的心魄也摄入其意识中,亦同感其无法言表的心愉!

宝马身披美丽的卷花纹掐丝,卷花掐丝极富弹性:叶于的掐丝内注入绿色琉璃;花托掐丝内注入蓝色琉璃;花蕾掐丝内注入红色琉璃,寓意此宝马滚躺在野花欲开的初春芳草上。

宝马身下置一坡型底座:底盘下缘置一圈半圆形掐丝、掐丝内注入蓝色琉璃;在每两个蓝色半圆间,再置半圆掐丝,掐丝内注入红色琉璃。

在宝马全身(腿部、头部除外),于卷花纹及底座半圆纹间布满珍珠地(层泼珠工艺)。

从古代相马术文献可知,此马必属宝马良驹无疑!A.请看马的头骨(那长形的头);B.圆扩下面的颚骨;C.挺而丰的鼻孔软骨口。突而阔的龙目,都证明当年承制此滚地马的工艺大师必是一个知马的“伯乐”!亦或是为了向太宗交差,曾遍访“伯乐”,从而令自己成为了一个知马者!正是如此,才将李世民的宝马惟妙惟肖地呈现于历史的遗物中。

从马在滚翻中四足虚抱不散的姿态,可以断定:此乃百万中挑一的宝马良驹!普通的庸马在就地翻滚时,大都将四腿部分,或全部伸展开来,然而此宝马则“抱”守不懈!即便在解鞍放松时刻亦仍然松而不怠;尤其那嫩笋形尖耳永远坚挺!绝不会因松而懈!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爱马皇帝,他所宠爱的名驹“物证”颇多(如昭陵六骏)。此鎏金、点注彩色琉璃的“芳草地滚马”,亦是太宗的宝马之一,因为万分珍爱此驹,而另工艺巨匠打造了此件瑰宝。由于“昭陵六骏”因属石质,加工所限,故远不如此鎏金滚地马生动、逼真。愚以为唐皇之所以刻意命人打造此马,必定是此骏乃太宗之最爱!

此芳草地滚马。其金水特别盈厚,赤金烁烁、彩璃溢光、富丽非常,可以想见,彼时李世民对此骏会有多么珍爱!

正如我前面所说,读者朋友一定会为此宝马的仪态所感染!如果你能有幸见到此瑰宝之真容,则更会如此!当第一次见到它时,我激动地“抱”在手中、真的是爱不释手!并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愉悦和轻松!

此骏或许就是“昭陵六骏”之一,因无可靠佐证,权以“芳草地滚马”称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旷世精品》唐银鎏金仕女俑

    下一篇: 佳士得亚洲艺术周 精品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