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四)
2015-11-25
作者: 周安达



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鉴定,应把握住如下几个要领:

一.必须以至高无上的心态去审视手中的器物,这便是帝王物品的标准!

除开国皇帝外,守成帝王都是在极高的品味中生活的。因为他们是在彼时具有最高学养和声望的帝师们教导下成长起来的;皇帝所享用的饮、食、起、居之所有用品均为当时在国力允许的情况下的最高规格;耳濡目染,造就了帝王非凡的鉴赏力,和追逐、掠取奇珍异宝的趣好!因此,你若品鉴古帝王的文物,就必须把自己质变为皇帝!用“已成”皇帝的修为和意念,去品味皇帝的物品。只有如此,才会临阵少“打眼”或不“打眼”!“帽商往上瞧,鞋商向下看!”走入心境,方能融会贯通。然而,绝大多数收藏家在品选古帝王与用品时,仍以个人的“社会存在”去断人家皇帝的宝器,结果是什么都“真”且“精”!在“拜读”、肯定了一番后,捧回了赝品!从现在始,您必须“已是”盛唐皇帝了!记得读初中的时候,师傅叮嘱我的一句话,终身难忘:“考古,必须心比天高!”

二. 必须孜孜不倦的学习研究,排比所有能收到的唐代各时期、各种器形和纹样!一定要把他们统统印在脑子里,刻于心版上,若能反复临摹更佳!不做足这些功课,空洞的“心比天高”,那便像“晴雯”一样—“命比纸薄”啦!

三. 前面已经强调:从现在开始,就是大堂皇帝了!那么现在拿于手中的金、银器要求其必须极其优美,器上的做工,也必须精美之致!各项工艺要素如:花、叶、茎、鸟、兽、龙、蛇、虫、鱼、人物等,其形、神必须兼备;匀称、协调;轮廓、线条极富弹性;总体效果绝美、夺目!其中若有一项差强“皇”意,便如真皇帝一样—将其摒弃!

四.纹样间的珍珠地,务需珠粒颗颗饱满、圆润;空间铺排必须绝对匀密、考究,不得有一粒脱序,必须无懈可击!否则,如皇帝的样,毫不犹豫的摒弃之!

五.必须预估该金、银器所用工时!若工时低于四个月者,断然放弃可也。野史载曰(大意是):“普通小件器需耗时十越月,大件器更长。”(此“工时”只指镌雕金、银器;炸珠器不在此数)

六. 野史载曰(大意是):“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制作,被册定为圣朝‘绝技’,故不在工都辖制内。但一切所需器品均由工部接洽、订购。这些被册定的、承接“皇家御用”金银器的家族式“作坊”,都具有久远的历史!先秦、乃至西周、春秋时期,他们的祖先们便日夜为帝王诸侯打造青铜器。家族中的男娃,从两三岁始,便以各种工具为“玩具”,在爷爷辈份的工艺巨匠督导下,做各种基本功训练了。他们的族规严格规定:“传儿不传女;不到万不得已,绝不父子传承;坚守隔代传承;以便令家族工艺、技术风格多样,不断变化”。(见图十二、图十三)

正是由于上述的传承族规,令族中巨匠们的镌雕作业都从不用事先做图稿;故而,也就无需拷贝!是胸有成竹的、根据器形、按皇室的意图和要求,信马由缰、一板一眼的,境由心生的驰骋!因此,盛唐“皇室御用”金银器无一不是如此神足气满、如“行星走日般”的、神手其技的佳作!领会了这些,会让我们在鉴金银器时融会贯通、避绝闪失。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精妙绝伦|中国清代鼻烟壶。

    下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