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五)
2015-11-25

图十四


图十五


图十六

近两百年,由于战乱频频;由于“解放”后运动不断;由于执政者暴力杜绝高古文物的交易;由于历次运动陆续摧毁了民间全部有关高古文物收藏、养护、鉴定方面的“野史”文献;由于不当政策灭绝了具先秦之历史承传的工艺世家、承传断续......凡此种种,如今更出现了鉴古者只看“色浆”,以色浆定真伪的奇怪现象!

殊不知野史早有提示:“黑漆古”(即包浆)之伪可欺天下,唯有识者不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内行看做工,外行看包浆!”

这“包浆”二字害人着实匪浅!它不但令人上当受骗(这还是“小巫”),更严重的是绝大多数收藏家、甚至博物馆及文物工作队,都在为了留住包浆而任由金属类文物不断锈蚀乃至毁损!(文物部门误以为有了“先进”设备便勿需特殊处理。)为维护包浆而断送金银器、青铜器才是“大巫”!常此以往,“天物”被暴殄,将后悔不迭!

立即丢掉“包浆”这个创害古金银器和古青铜器的根苗!用文物鉴定的真知灼见和真才实学武装、充实自己,并且立即着手,对极具高妙艺术含量的金属类文物(如先秦青铜器及唐金银器),做适法的维护与修复。以科学的爱和激情,确有实效的善待藏品,才是与古文物结有善缘的团队和个人应有的理念。

唐“皇室御用”金银器必须做适度的除锈,防锈之保护。通常,我们所购得的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会与一般的金银器一样,在器表呈现不同面积、不同程度的线、墨绿甚至接近黑色的锈片。这便是晚清收藏家谭章所形容的:宝器若“西施”入丐帮,下煤窑,只有为其去除浑身污垢,方可还其本来面目;方可得见西施“风韵犹存”!

不仅如此,最为重要的是若不清除锈片,那么锈片下面的器体以及那些绝美的纹样,将持续被无情的锈蚀著,直至毁损!恢复改善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品相固然重要,断绝或尽量拖延锈蚀进度,才是最最重要的使命!如果瑰宝的拥有者做不到这些,或者根本就不去做,而任由千古瑰宝在其轩堂中慢慢绣损,那他便是一个不容原谅的千古罪人!

有些著述将“包浆”、“黑漆古”、“蝉衣”混为一谈!其实此乃金属锈器上的两个层面:包浆、黑漆古乃同物两名,其在最表层,而蝉衣则在黑漆古与鎏金或鎏银的啣接面,它是金或银将锈未锈时的“松动层”;若金、银已被全部锈蚀净尽,它则退至紫金表面,继续“扮演”将锈未锈的松动层之角色。套句俗话:蝉衣就是已被“招安”但尚未叛变、举事的物质存在!野史元·林道全在“淘江有痕”中载言:“商鼎之蚀若乌漆,古物皆见,可称‘乌漆古’。此鼎表之物也;除其乌斑,立现浅淡之物如薄纱,颇鲜嫩、若脱壳之蝉,故以衣称之。”此为到目前为止,有关乌漆古(即黑漆古、包浆)及蝉衣的最早记述。决不可将三者混为一谈!(见图十四-包浆尚未除尽)

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除锈,正是去除第一层的黑漆古而保留第二层的“蝉衣”(决不可破坏蝉衣)。如此,便可令金银器恢复可观的品相;又不失千古瑰宝的岁月沧桑,可为轩堂泛起耀目的神光!(见图十五-包浆已除尽)

金银器的传统除锈绝技始于元代而盛于康乾,有近八百年的历史。效果极佳!唯一缺点是在除锈、防锈作业约两小时内会有中等毒气释放,过后则毒气全消,对人无害。


养护作业禁用沙纸及各种油类!沙纸可破坏蝉衣、令铜胎露出光泽;油类会灭除沧桑,破坏古朴之相。最好请托具传统技术者为之,可保无虞!(见图十六-除尽包浆,用传统法防锈后,可保二十年内无锈患!)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四)

    下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之金经卷(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