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5) 高古玉鉴定
2015-10-04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今晚的月亮是近33年来最亮最大的。因为月亮接近地球的距离比平时缩短百分之十四,所以视觉上的月亮面积与光亮度也按比例增或提高大了百分之十四。

小时候对月亮上的“吴刚伐桂”,嫦娥,小白兔,及广寒宫非常神往。如今长大了,觉得神话依然精彩。有所不同的是情感变得更加复杂矛盾: 似若吴刚氏那样,年复年,月复月,永无止境地砍伐那象征功名的“桂枝”,希望有朝一日大魁天下及抱得嫦娥美人归。呜呼! 广寒宫本性冷,不会因为勇者而变得温暖。

也许,经过了困境中无奈的挣扎与拼搏,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勇者。嘿!这有点像纽约的收藏家,在真假收藏道路上披荆斩棘,有多少人能修成正果呢?而这正果对他们是那么重要吗?如果收藏过情比结果来得更加浪漫精彩,那么阁下的选择跟他们有什么不同呢?

言归正传,在高古玉收藏圈子,发现一些朋友常将把一些和田玉质地的仿品误为红山玉器或良渚玉器。那关键的问题在哪里?在结语时将有答案。鉴定高古玉的先决条件是对真品必须有所了解。鉴定红山玉器时常常要考虑一些问题:1)皮壳是否保存出土时的原有状况?玉器的原有状况在鉴定过程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在一般情况下,可分为生坑皮壳与熟坑皮壳:

A)生坑是指玉件表皮沾有或保留原墓坑的泥土,朱砂,或以及其它有机物质。任何盘玩都会将这些表皮物质弄掉失或落,破坏了原有的证据,并流失大量的信息资料,为了避免这种不可估计的损失,最好不要盘玩重要的生坑玉器。生坑真品的特征:1)沾水有土味。2)优质玉料少沁少钙氧化。3)地方玉料多沁多钙氧化。4)皮壳比较完整圆滑。

B)熟坑是指一些已出土多时,及已经经过盘玩或已和空气接触很长时间的玉件,其表皮基本上不粘泥土或其它人为有机物质,已经流露出它的温润的皮壳包浆。熟坑真品的特征:1)沾水时无有土味或非常轻微的土味。2)盘玩会引起钙氧化皮壳的削落或色变,常出现高低不平或局部“开窗”现象,开窗是指从玉件某部位看到玉件的原有种质。3)手感混厚实重及圆滑。4)非常复杂的沁色自然过渡层。而仿品的色调单一及少变化。5)数千年的地温创造一个特佳环境,便于晶体重新组合,从而变得质地晶莹。

C)级别越高,玉料越优。在数千年历史长流里,最好的东西都是掌握在首领手中。因而在鉴定时,时刻记注那些有地位,有身份,及有权势的首领们对玉料,有非常严格珠宝审美要求,不会挑选一些平庸低劣之玉石。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对层出不穷的仿品,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近来出现一些新仿,尤其那些以正品特征为仿造对象,它们将会冲击市场;那么怎样去分辨它们呢?那就要看实际情况而定,惯用的方法就是反正证法:1)先假设某一伪征,然后对比多种标准型器,论证其假设特征是否符合,或找出差距。2)以本身的特征来比对标准型器。同样找出一些差距。3)比较以上两种情况,看那一个比较接近或有道理。 曾见不少朋友取用这方法,但常常出现误判,其原因是他们没有选对标准型器,再有甚者选用仿品为标准型器,故而差之毫厘缪之千里。

总结,因为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与良渚文化还没有取用和田玉料,所以,大凡和田玉制作的高古玉可判断为仿品。对事物要有深切的了解,方能确认事物真实的身份。安记于2015年9月26日中秋佳节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张信哲私藏专场1642万元收官

    下一篇: 成为古玩市场的捡漏高手的必备条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