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闻特写》 张铁林:赵之谦手札成就明星圈“收藏一哥”
2015-09-24

       张铁林,华人演员。因出演一系列皇帝角色的成功,张铁林被人戏称为“卡通皇帝”,而殊不知这位“皇阿玛”同样也是全国最大的手札收藏家。主要手札藏品包揽钱镜塘、吴省庵、丁辅之到近代的李鸿章、袁世凯。

      作为中国第一批手札收藏家,见证了一副手札从最初三五百元,到如今创下天价的900万,张铁林不由望洋兴叹而又暗暗庆幸。他曾经几十分钟内,就为了手札花掉几百万。9年前在上海拍卖会上,他更是以250万元的价格拍下赵之谦的《论学丛札》,创下当时的价格纪录。“刚开始收手札的时候,手札收藏市场还是个冷门,很便宜。”张铁林说道,“我在上海的拍卖行,人家问我:‘张先生,您下午的手札是整拍还是零拍?’ 我说我肯定是整拍,人家就不来和我争,一个人包圆买下整场拍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就因为价格和“毒”到眼光,张铁林早期比较完整地收进了很多大家的珍品,而如今的手札市场价格早已是当年的20倍之多了。

     张铁林说,他的收藏经历并不长,而且只喜欢“带字儿的东西”。在美国频频现身的“皇阿玛”张铁林喜欢收藏各种名人手札,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事。

     有行家笑说,最近几年国内手札的拍卖市场价格,起码翻了好几番,尤其是手札的交易价格暴涨,有圈内人士开玩笑说,“跟张铁林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他曾创下一个人包圆买下一场买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

      张铁林承认,自己的收藏兴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属于目前还比较不为大多数人熟悉的古籍善本领域。他说:“手札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短信,名人的手札看起来很亲切,很有收藏价值。”张铁林的收藏也让他的财富快速增长。

  据业内人士透漏,名人手札的拍卖价格在近几年起码涨了10倍20倍。在更乐国际拍卖公司的2010年秋拍上,赵之谦的1通普通手札,就拍出了15万元。相比之下,张铁林收藏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39通手札价格更是“贵不可言”,起码已经涨到几千万。

  如今,张铁林收藏的手札已经超过1000封。不过,由于工作繁忙,张铁林近几年已经基本不去拍卖会捞东西了。张铁林自己曾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他曾在只看到拍卖图录而没看真品的情况下,委托张国荣帮他拍下一件康有为的手札。但他拿到这件手札后,才知道是假的。

  现在,张铁林更多的是和做研究、做典藏杂志的人切磋爱好,谈收藏心得。张铁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人急功近利,左手进、右手出,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卖过一件。我看中的价值多过钱,我自己还没研究完,怎么会卖了呢?”他最新的计划是,整理完全部手札后,陆续出书。

  至于演戏和书法有什么不同,张铁林坦言:“做演员太迎合,不够单纯,所以我更喜欢写字。”张铁林曾举办个人书画展,他的墨宝也炒到10万一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54)  高古玉与翡翠

    下一篇: 古砚收藏市场新宠文人砚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