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闻特写》 情歌王子变收藏家 张信哲卖袈裟120万起拍
2015-10-04

近年来,演艺界名人俨然已经成为收藏新贵中的生力军。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秋季拍卖会预展,就为著名歌手张信哲设置了织绣收藏专场,其中包括清代宫廷服饰及明清贵族日用织绣品等100多件个人藏品,网友们惊叹,“原来张信哲还是个收藏家。”

张信哲最早的收藏经历要从他高中时说起,当时他105岁高寿的曾祖母去世,张信哲从外婆手里拦下一批要烧给曾祖母的嫁妆,包括刺绣的小鞋和服饰,“这些东西本来是要烧掉的,但是被我拦下来,所以这件事算是与我有关的第一次收藏经历”。他还透露,因为爷爷是木匠,叔公做雕刻,所以后来选择了收藏古董家具入门。

张信哲收藏织绣是强项

张信哲当歌手赚到钱,首先展开的是民间刺绣类的收藏,从一些高山族的手工织品到宫廷织品,后来认识一些古董商,就转战到大陆市场“淘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张信哲一到北京演出就会到处去“捡漏”,他还经常亲自参加一些拍卖会。至于自己收藏的古董种类和总数,张信哲说:“种类比较杂,除了纺织品,还有木器家具类、文房杂项类,数量应该有上千件吧。”据说,古董的投资已经占到他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不过,张信哲表示:“投资升值并不是我收藏最大的目的,我的乐趣在于收藏在工作之外,给了我另外一个世界。”

从华语流行音乐的“情歌王子”到如今活跃于艺术界的收藏家,在连续几年推出高质量的织绣专场而受到广泛关注之后,张信哲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在接受专访时,情歌王子不仅坦露了自己的收藏故事,更和我们分享了举办织绣藏品专场拍卖的初衷。

现在收藏已经颇具规模,尤以明清时期的藏品最为突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该玩儿的都玩过了”,所以张信哲开始有意识地留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同时也会选择一些东西拿出来进行拍卖,以此重新调整自己个人收藏的规划。

或许是明清织绣对于张信哲来说,已经没有更多的新鲜感,而从这两年的市场来看,他觉得,是时候该收高古瓷了。“我自己的规划是这批东西卖掉之后一部分的钱会留着继续买织绣,一些我还没有收集过的会继续跟进。另一部分,譬如说瓷器我也一直在收,我觉得瓷器的入门更高,价钱也更高。其实我一直慢慢在学,尤其是高古瓷器。高古瓷器我很早就开始在收集了,这两年尤其宋瓷一直是瓷器的一个热门的东西,我觉得现在是时间了。也开始有一些藏家愿意把好东西丢出来,像我们以往慢慢在学的时候,其实不一定容易在市场上面看到好东西,因为大家觉得价钱不好,干嘛要拿出来”,张信哲如是说。

“以往在台湾高古瓷器还好,尤是我大概十年前开始收集这些东西。那个时期,价钱很便宜,而且也没有什么仿的东西,尤其是宋瓷类的东西,尤其是建窑,那个时候到台湾都是一篓一篓来的,他们去挖窑址,一篓一篓我们可以挑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假的东西。但是那些东西不会太好,主要是从这里面可以练眼力,从一篓里边挑出几个好的、漂亮的,但又不贵又不会是假的类似这样的东西。又比如像湖田窑都是一篓一篓卖到台湾来的,就是挑花纹、颜色漂亮的,所以一部分的资金会转到高古瓷器上面。”

张信哲也曾有一个美好的“博物馆之梦”,希望可以将自己的收藏展示出来,可是随着更加深入地接触收藏,就会发现真正好的东西很有限,买老房子的钱很有限,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建造出来一间博物馆的现实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建造博物馆的想法开始慢慢转变,开始退而求其次,“只要有好的展出空间,就跟大家分享,我也有才开始有把东西卖掉的打算和想法。”

张信哲私藏专场近1642万元收官

2014年12月5日,受到业内外关注的保利秋拍“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暨海外藏家珍藏明清织绣服饰”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平稳收槌,155件标的成交79件,取得1641.86万元的成交额。其中,清乾隆的“蓝色绸平金银绣云龙纹龙袍”以160万元成交,为此场拍卖的最贵拍品。

该专场主要以情歌王子张信哲多年的织绣藏品为主,在其多年沉淀的藏品中,拿出了大家在拍场上所看到的那些精美织绣与更多人分享。他曾对媒体说,把藏品拿来进行拍卖,主要的目的是想以此重新调整自己个人收藏的规划。据了解,张信哲的藏品清单中,不仅有织绣,还有古董家具、文房杂项以及高古瓷器。
 
卖完织绣的钱,他会拿去买什么呢?除了高古瓷,会去收当代水墨吗?

张信哲回答道:“我知道当代水墨这两年比较热门。我的态度一直是现在最热的是什么,就不要去收集这些。我其实不建议,每个人一定要有一两个专项,但是建议大家应该多接触其他艺术类型,因为我觉得艺术有相通性,每类艺术都有值得去欣赏,值得去收藏的点,所以我觉得尽量不要让自己在经济上面因为艺术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所以我相信,即使不去玩这些最热门的项目,在其他的冷门项目一样可以找到乐趣,找到值得收藏的东西。这是我的小建议,不要跟着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成为古玩市场的捡漏高手的必备条件

    下一篇: ‘逛古玩地摊要守的那些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