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61)高古玉神秘造型研究
2015-11-29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走在布鲁克林公园路上,踏跶着厚厚的金黄色树叶;随伴着游走的步伐,发出嚓!嚓!嚓的声音。深秋景象是多么迷人的!每当风儿叶儿擦身而过时,总觉得它们正在呼呼啦啦地游戏着。已被它们吸引了,腿儿在不知不觉之中放慢啦。突然间,好像有东西在眼前飘过,原来是一片枫叶;被她打动了心弦,会心微笑,精神开朗,自然沉醉于枫林中。风已停下来,优美的环境又回复它的沉默,它盼望着,它期待着,这有心人能否与它共鸣。此时联想起一名音乐家书法家诗人: 李叔同(弘一法师)《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今天以“观察”与“联想”为话题,继续讨论红山文化的诡异玉器。红山玉器之中以玉猪龙为重器。在年龄方面,猪龙可分为胎儿型,幼儿型,青年型,中年型,及老年型。胎儿型给人的感觉是,好像还没有出生的胎儿。这体现古人对胎儿已有深刻认识及详细研究分析,夸张的大眼睛说明它的特别含义:灵魂之窗。胎儿头部与尾部的分开象征着胎儿逐步成长,而成为幼儿,这时的玉猪龙面部表情是幼稚的。脸部的皱纹出现说明年龄的增长,青年的健硕,中年的饱满,及老年的垂老表露无遗。同时,从玉龙牙齿的生长特征也可了解到年纪的变化。但也曾见过不少玉猪龙是例外的,故而要做到特别情况特别处理;红山玉毕竟是五千年前的事物,详细环节是很难一目了然。因此,在鉴定时,取用排除法是比较好的方法。

红山文化玉器有很多种情况。常以标准形器来作比较。因此必须了解出土情况及一些有记录的例子。可参考名牌搏物馆的藏品,但常常要做到灵活利用,否则差之毫厘,邈之千里。

总结,看实际情况而作出决定。安记于2015年11月8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60)高古玉神秘造型研究

    下一篇: 《火眼金睛》(62)良渚文化玉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