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西汉错金银青铜朱雀玄武灯
2016-01-08



中国青铜器始铸于夏,兴盛于商周,到了西汉时期,随着青铜器实用范围的扩大,青铜器制作已彻底摆脱了商周青铜礼器凝重肃穆、神秘守成的风格,继之向式样多变,灵巧轻盈的造型方向发展。诸多灵巧轻便的的青铜生活用器皿也陆续出现,其中包括种类繁多的青铜实用灯具。举世闻名的长信宫灯,连枝灯,人型灯,以及笔者前不久介绍过的具有环保功效的牛形灯及雁鱼灯,都是这一时期青铜灯具的杰出代表。现介绍一件巧夺天工,轻灵通透到极致的西汉错金银青铜朱雀玄武灯,笔者初见此物时,瞪目结舌,惊为神物,不敢独享,特撰文与大家共赏(图一、二)。

这盏朱雀玄武铜灯通高28.5cm,灯盘直径20cm。整体设计巧妙,下以神龟为底座,龟背盘有一条小蛇,龟蛇相拥,似应称为玄武。龟四足稳立,头前伸,口衔耳杯,背驮一支茎状圆柱。柱上端有三片叶,平展外伸,每片叶端各立一只朱雀。朱雀双翅微振,尾部后翘,与其他雀尾相连以增加平衡支撑。每只朱雀头部又顶一条S形螭龙,螭龙颈部撑起环形灯盏。灯盏起双沿,内有三个等距离蜡烛支钉。螭龙与灯盘焊接固定,而与朱雀结合部是以朱雀头上的一小支钉活动性插入龙身上对应小孔。这样整个灯盏部分是活动的,可从朱雀以下的灯座上任意取下。灯盘、螭龙、朱雀、茎柱及龟蛇均满饰错金银图案,整个灯显得富丽堂皇。

这盏朱雀玄武铜灯的造型设计巧妙的运用等边三角形的对称平衡达到稳定。灯的多处都仅只有三点接触,例如三片叶与茎的接触点,朱雀头部与螭龙的接触点以及螭龙与灯盏盘的接触点。虽然接触点小,但制造工艺精准,三足鼎立,使得整个灯非常平衡稳定。由于各层接触点保持最小,整体造型显得格外轻灵通透,引人注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更有甚者,作品的表面装饰使用复杂昂贵的错金银工艺以达到锦上添花的艺术效果,真使人赞叹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从不同角度欣赏此灯,有着不同的艺术效果。笔者惊奇的发现,从上方俯视灯盘,眼前竟然出现了类似"奔驰"车标志的图形(图三)。圆形与三叉星的叠加,给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人赏心悦目的感受,是因为见惯了德国豪华车标志的缘故。令人诧异的是,眼前的三叉星,则是中国先民二千年前的创意作品。

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四大神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守护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神兽。朱雀守南,代表夏季,而玄武守北,代表冬季。早在夏朝,已有了玄武之词,当时的玄武指的是乌龟。夏禹的父亲鲧被认为是灵龟的化身。而夏朝另一分支涂山氏则以蛇为图腾。随着时间的流逝,玄武逐渐演变为龟蛇一体的形象。到了宋代,道家对玄武更为尊崇,由于对玄字的忌讳,改称之为真武,成了道教的守护大神,供奉在在众多的真武庙中。这盏朱雀玄武灯,以南方北方的守护神兽为题材,在照明观赏的同时,也许有着更深层的寓意吧。

在迄今为止众多汉代青铜灯具中,尚未发现类似形式的朱雀玄武灯的报道。此器具有的独特的造型,轻盈飘逸的风格,脱凡超俗的气质,使其充满了艺术魅力,堪与其他国宝级青铜灯比肩而立。它的出现,为东周西汉时期孕育形成的中华灯文化增添了新的实物佐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良渚玉琮相关问题(67)

    下一篇: 良渚玉琮综合鉴定法(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