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琮综合鉴定法(68)
2016-01-14

纽约市整天下大雨,影响了旅游,餐馆,超市,及其它的零售业。故,特赋诗一首,以表内心感受:“门外暴雨人影希,偶有异客街上游;冒风劲走寻宿处,一身寒冻令君愁。"

言归正传,说到良渚玉琮的鉴定方法;根据以往的经验,常常取用一个综合性方法来,鉴定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良渚文化玉琮。 今天就谈一谈这问题。

何谓综合鉴定法?在正常情况下,它主要考虑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1)手感,2)皮壳包浆,3)纹饰,4)沁色,5)玉种,以及6)再生晶体物等等。1)手感对有经验的收藏家是非常敏感,其原因是,古代手工制作出来的玉件没有扎手的菱角特征,或在缓慢来回过程中,将菱角磨钝,而机器制作出来的玉件有菱角及扎手现象,表现于菱边与菱角非常锋利,菱角线笔直,及边缘常是直线。2)表皮抛光或打磨技术。 手工操作常常是比较慢,机器操作比较快。 手工抛光或简单工具的速度常常是来回每秒数次,而机器每秒可得数十次。手工很少爆皮或崩边,而机器会出现损破或爆皮。 3)纹饰的时代风格。良渚的纹饰是非常有讲究的,表现于非常细腻,繁琐,及依然一丝不苟。 有时候,为了追求立体性,常减地打洼,加重纹饰的神秘感。线纹可分为几种,其一为阴刻线,取用石英或玛瑙或细石等等高硬度的工具在玉件表皮刻划出线纹;从这些阴刻线坑里可看到简单手工的基本特征:线坑内与坑底比较圆滑,不会出现爆边及爆点。爆边是指某部位受高速激烈撞碰而炸开,爆点是指零星位置受高速加工工具碰撞而出现的小点。 新仿的面纹常常是有爆边与爆点的两种特征。在市场上,很多良渚玉琮仿品的纹饰都是有含糊不清的明显特征。而,真品的纹饰是非常清楚,达到有条不乱的境界。这点应特别注意。4)掩埋环境影响沁色的深浅。 本人归纳沁色:“南深北浅,湿重干希”,意思是指,玉件如果出现在南方的墓葬,它的沁色就很丰富及多姿多彩;如果出土于北方的墓葬,玉件的沁色就比较淡浅。 如果墓葬里水分湿度大,那沁色就比较重厚。如果墓葬里比较干燥,玉件就很难有沁色,但有可能有灰白氧化皮出现。5)玉种可分为优质纯正青玉,地方玉(太湖流域杂玉石),细石类,及腊石类等等。 要特别注意,因玉种不同,也相应出现不同沁色。如果硬度纯度越高,它的沁色也相应减少。6)良渚玉琮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再生晶体。 大凡地方玉,在湿土里掩埋几千年之后,常常在表皮生出一些再生晶体。 这些晶体是非常纯正,往往是亮晶晶的。这也就很多收藏家看重的地方。

以上总结玉琮一些基本特征及每个单独的辨识方法,由于追求真品零风险的完美性,那就必须提高要求难度,即是取用每种鉴定方法对玉件进行单独核对,如果使用的鉴定方法越多,那精准度就越来越高。因此,一种纵横交错,综合性质的会审鉴定就是这样形成的。但应注意,这种方法也有其局限性;如果鉴定者掌握的技术不够,那准确度就有疑问了。

总结,如果继续深研更多的鉴定方法,那综合鉴定法的内容更加精彩。最终,完善这鉴定宝法。安记于2016年1月10日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错金银青铜朱雀玄武灯

    下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铜鎏金盘龙朱雀博山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