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玉鉴定(66)
2015-12-31

冬至已过,天气没有往年那样冷;这是有点奇怪,为什么呢? 冬至时,地球距离太阳是一年里最远的一天,而这一天里的温度应是整年里最低的;在有记录的历史里,往往很多最寒冷的日子都是这一天。 但,最近几天的温暖气温,令很多桃树开花,热闹得真像春天似的。 冬至桃花开,不多见,但感觉很好, 是不是小阳春?因没有这方面的知识,那只能靠想象力来推测,对不对,要这方面的专家说了才算。 街头有一棵桃树,没有叶子,只看到盛开奔放的桃花,真是漂亮喜人;在不知不觉情况之下,跑到桃树前,拿手机拍下一些珍贵的冬至桃花开景象,顺手,摘些桃花回家庆祝一番。 说到桃花,就联想到有一种玉,称为桃花玉。顾名思义,其玉质真有点像艳红娇嫩的桃花。 今天谈一谈这种玉料。

桃花玉,亦称桃花石或蔷薇辉石,属于一种石英岩,多产于青海省祁连山一带。因很多商家觉得它极似翡翠,常称它为粉翠。其石质烧微半透明,抛光后带有玻璃光泽。因石质里含多种金属矿物成分,包括现互不渗透及互相渗透的混合颜色,经加工抛光之后,其鲜艳的桃红色与杂黑色起到装饰作用。桃花玉为原矿状分布,开采后其切开面呈黑色、绿色、淡蓝色等线条有机组合,纹理清晰,画面组合协调,色美质丽,可与彩玉石媲美,在新兴市场中销路应不错,及对收藏家来说是有观赏价值。

关于,在古代有没有取用过这种玉料来加工,好像还没有发现。 这桃花玉的发现应是近十年八年的事情。 如果偶尔间在收藏市场见到这类雕刻,还是值得研究及分析。 鉴定一种高古玉常常根据它的玉料来判断出它的产地。 而知道其产地,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因在辽阔的疆土上,在不同地方,产生不同的远古文明文化,就地取材常是一种习惯。如果研究青海省祁连山一带的文化历史,就可发现那是一遍荒凉,冰天雪地的地方,好像还没有发现远古文化期玉器。 而接近这地方的其它文化期,譬如,齐家文化与龙山文化都没有出现过之种玉料。 是否有实物在市场上流通呢?这种情况就很难说。 因很多大墓还没有开发,故,没有详细资料来判断桃花玉的最早开发时间。

桃花是中国人喜欢的; 记得有一首,谁作的就想不起来,反正好似这样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以收藏界的心态来看这首诗,也别有味道。如果这人是名人,那这桃花就有存在价值,因名人效应。如果这人没有名气,这桃花就没有市场价值,其原因是,桃花周围都有,不稀罕,就是一棵桃花树。 收藏市场是比较残酷的,好坏常常不是一俩个人说了算,而是由市场来决定。常常因流行风潮而影响其市场价值。 

从一点就要联想到高古玉的市场价值了。因近代人对高古玉缺少认识,不了解高古玉的独特性以及其稀罕性。多数收藏家喜欢跟风,而现时的风潮流行宫廷艺术品及名人藏品。基于这中原因,很多高古玉因没有来源证明,或多属于出土情况。因没有流传有序证明,所以多数拍卖公司不接受高古玉的拍卖。是故,在市场上,高古玉是不容易交易的,或是一个曲高和寡局面。而这些问题将在什么时候会解决呢? 很简单,收藏队伍不断扩大,对高古玉的需求就会越多,价格上涨是指日可待。

总结,新年将近,好消息将至,顺祝藏家们,藏品丰收,一本万利。安记于2015年12月28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秋拍:书画市场正在面临转型 (下)

    下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错金银金青铜雁鱼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