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四)
2015-07-19
宋五大名窑底足鉴定口诀

书山有路巧为径。为了能使大家尽快掌握历代形形色色古瓷底足的鉴别方法,下面给各位瓷器收藏爱好者介绍一种事半功倍的中国最传统的方法,口诀,简单易懂。从宋代一直写到清末民国,每个口诀的内容都说明了一个或几个代表瓷器时代的特征,都是有针对性的,针对某一个问题所写的,达到学以致用,这给鉴赏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为了达到快速易懂,每个口诀后面都加上了解释。对有的窑口和重要古瓷采取了多套口诀。用不同方式切入的方法,进行反复背读,这样达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使读者对一个问题进行反复学习、反复认识,达到快速掌握的目的。在这本口诀中,不但采取了中国古瓷器历代专家的观点和鉴赏技术,也将近代中国考古和世界对古瓷的研究发现加入,如:汝窑不是几十年的历史,而是百年以上的历史,因此它的鉴赏也就会有变化。过去认为很少量的存于世,随着历史认识的改变就改变了,现在认为汝窑生产百年以上,那么它的存量和原来就不一样了,汝窑的特征也发现了不少。对元代、明代也是同样,由于考古工作者的努力工作,发现了很多与原来不同的古瓷器,认为明代的,却在考古中发现,它不是明代的而是元代的。又如过去没有携带方便的放大几十倍的显微镜,今天人们可以随身携带显微镜。像这样的问题,就是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给古瓷鉴定增加了新的内容和方法,因此在本口诀中,带来鉴别上的方便,使鉴别手段更全面和完整,使传统方法和现代科学相结合。书山有路勤为径,在中国的学习中为了尽快掌握学习的内容:有百家姓、三字经,在中医中有汤头歌诀、频湖脉学,还有很多为了尽快掌握学习内容的尺牍和歌诀。这些不但是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宝贵财富,也是为中国“学习”文化的贡献,有的就是经典。

在中国古瓷中也有口诀,如:近代著名古陶瓷专家孙瀛洲先生,为了好记、易懂,在他的著论中就有对明代时期成化为款识的:“成字一撇直到腰,成字一点头肩腰”的口诀。当读到这个口诀就对“成”字感到头脑清晰的记住、不易忘掉。

五大名窑

哥汝官钧胎色灰,官胎质密釉下垂。
汝窑薄胎又裹足,钧胎重厚超汝官。
胎薄体轻认定窑,竹刷芒口泪淌垂。

  注解

宋代有五大名瓷,即哥、汝、官、钧、定窑。胎是灰色,但官胎质密釉下垂,汝窑胎薄裹足,钧窑胎重、厚的超过汝窑和官窑、哥窑器。胎薄体轻是定窑特点:胎白、口没釉,定窑有足刷纹,釉有泪滴下垂的痕。

 看四大名窑的足

哥足灰胎火红连,紫金土色官足联。
汝窑裹足有支钉,钧窑露足如铁环。

  注解

哥窑足灰色,足圆润,官窑胎因用紫金土,足表层是铁褐色,给人以和釉子连在一起之感觉,但胎里也是灰的。汝窑釉裹足是特点,钧窑露足表层如铁,足如泥为宋,足有砂粒为元钧。就是说:细为宋代粗为元代。按时间定窑为五大名窑之首,是在邢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白瓷。早在宋代就不用化妆土了。有酱、白、紫、红绿等色,有泪滴、竹刷纹。定窑器件是五大名窑中最轻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五) 宋汝窑底足鉴定口诀

    下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