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转运

冬至转运

2019-12-19

文︱可装

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把冬至和元旦分开。每到冬至,朝廷都要举行热闹的“祭天”、“祭神”、“拜祖”、“贺冬”等等庆贺仪式。

高峰时还会休假三天,君不听政,民间歇市,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

冬至意味著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此岁末感恩的时节,台湾民间会祭拜家中供奉的诸神和地基主,同时也举行祭祖,对一年来的平安谢恩,并祈求来年的幸福。冬至这天,中国北方有吃饺子、馄饨,南方有吃汤圆的习俗。在台湾过冬至日,最主要的民俗活动是搓汤圆来祭拜,冬至当天,很多家庭一早就煮好汤圆拜拜、祭祖。

其实站在阴阳家(命理学、择日学)的角度,这观念是错的,因为每年冬至时间都不一定,应该按照黄历上所记载的那一年的冬至时间去祭拜。

《易经‧复卦》中提到:“冬至一阳生”,物极必反,阳气又现,生机将出,希望再现。

阴阳家认为,冬至当天时辰阳气起,如果在此时祭拜可接正阳气,此时家中焚香,门户大开,让阳气进入,乃最佳时刻。

汤圆通常象征“圆满、团圆”,普遍用于台湾民间活动的婚礼、入厝、入庙、做三年、安神位等庆典。

所以,冬至吃汤圆有团圆、圆满之意,也有“取圆以达阳气”之意。

冬至当天要转运,首要就是吃汤圆,红色、白色至少各一颗,因为红汤圆招桃花,白汤圆招人缘,还有一定要吃双数汤圆也提醒身旁的朋友一起在冬至当天转运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