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好吃不过饺子

冬至,好吃不过饺子

2015-12-21

白菜馅儿、芹菜猪肉馅儿、萝卜馅儿、韭菜虾仁馅儿、牛肉馅、香菇馅儿、三鲜馅儿······

冬至,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此时宜绝百事安身静体,归家团圆围炉取暖,杀鸡宰羊祭祖祀天,踏雪寻梅静坐饮茶。还有,吃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


饺子与神医

人们对吃饺子习以为常,却想不到这吃食原本是一个神医发明的一味“药材”。

相传有一年冬季,东汉神医张仲景他看到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自己研究了一味药,在冬至那天舍药医治冻疮。他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羊肉、胡椒、药材等用来治病,并取名“娇耳”。人们吃了“娇耳”后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这个“娇耳”,就是后来我们常吃的饺子。

中国人向来极重恩情。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


好吃不过饺子

现在人们的日子好了,想吃饺子就去菜市场买点肉馅儿回来自己包。懒点儿的就去几里就一家的东北饺子馆点一盘自己爱的馅儿吃个痛快。

但在我小时候,想吃顿饺子还是个“改善生活”的事儿。那时候如果家里有什么喜事儿,妈妈就会提前通知我第二天要吃饺子,让我放学早点回家。爸爸负责做和面、擀饺子皮这样的体力活儿。而妈妈负责和馅儿、包饺子。

一般秋冬的时候,我们家会选猪肉、羊肉这样荤气重的做馅儿暖身子,而春夏则会选择萝卜、西葫芦、冬瓜等做馅儿清口。基本上什么时令选什么菜,都有规矩。看起来饺子只是一张面皮包了一口馅儿,但其实讲究着呢。


拿猪肉白菜饺子举例,每次妈妈都会去市场挑一块新鲜的猪肉,而且一定都是肥瘦相间的,她说这样即使不放油都会口齿留香。然后她会把肉剁地碎碎的,然后倒入香油、料酒、酱油、蚝油、葱姜末一起搅匀,葱姜末是为了去去生肉的腥味,香油自然不用说,一开盖就满厨房香气。

拌好之后,妈妈会把加好料的肉馅放在厨房里呆上半个小时。期间肉馅的香味会时不时飘向客厅沙发上等着的我,那场面,像极了妖怪从阿拉丁神灯里一溜烟飘出来的神秘画面。


饺子里的人情味

在包饺子时,人们常常将金如意、糖、花生、枣和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如意、吃到糖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

其实不只是冬至要吃饺子,在除夕之夜,吃饺子也是中国人年夜饭的重头戏。不管晚上那顿鸡鸭鱼肉宴吃得多饱,大家还是会在12点前围坐在一块,边包饺子边聊天,天南海北,无所不谈。待拜过年后,就开吃一顿热乎乎的饺子,大年初一才算开始。

多年来离家在外,除了妈妈的番茄炒蛋,我最想念的就是她包的饺子。小时候妈妈常跟我说出门要吃顿饺子,这样就能早日团圆。小时候不懂这些讲究,只是开开心心地吃顿饺子,待长大后才缓过神来饺子里藏的深意。每年从家离去的时候,妈妈都会提前给我包一大锅饺子,临行前吃一顿,还要给我拿两三个饭盒把剩下的装起来带在路上吃。


这么多年我从不在外面吃饺子,因为每次吃饺子的时候,都会流泪。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