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 | 美国人喝什么?八角做配料的‘黑暗饮品’?

圣诞节 | 美国人喝什么?八角做配料的‘黑暗饮品’?

2015-12-21
今天上班时顺口问了一句“你们在圣诞节吃些什么?”倒是一下子考住了同事。考虑许久,她才说上了一串火腿,烤牛肉,火鸡等菜名。然而圣诞毕竟还是有那么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食物的。是的,我说的是Eggnog,中文写作蛋奶或蛋酒。

起源何处?
Eggnog虽然在美国很受欢迎,但却并非起源于美国。在Eggnog于何时从何地起源的众多假说中,欧洲起源说得到了最多的认可。该假说认为Eggnog的原型是一种将牛奶和麦芽酒混在一起的饮品,叫做Posset。一些资料显示Posset在13世纪得到了欧洲僧侣们的欢迎 [1]。15世纪,Posset的做法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在牛奶和麦芽酒外,Posset中还加入了不少调味品,其中包括了糖,姜,以及思维奔逸的大茴香 [2]。


是在下输了……

到了16世纪,Posset的配方看起来更正常向了一些。经改良的Posset里会混入柠檬汁,奶油,糖和鸡蛋,听上去就有一股香甜的味道。单论成分而论,这种500多年前的饮料已经和现代的Eggnog很接近了。而在这500年间,或许就有一批经过再次改良的Posset被命名为了Eggnog。

另一种不那么流行的假说——英国起源说认为Eggnog来自英国的东盎格利亚地区,也就是如今包含剑桥,诺维奇,伊普斯维奇和彼得伯勒在内的一大片土地。与用来佐证欧洲起源说的食谱演化不同,支持英国起源说的论据来自Eggnog本身这个单词。一些研究英语词根的学者认为Nog这个单词是Noggin的缩写,而Noggin是东盎格利亚地区的方言,指一种烈性啤酒 [3],或是装类似饮料的小型木制马克杯 [2]。无论取哪一种解释,Egg + Noggin 的组合就成了现在的Eggnog。

然而Nog在历史中的记载只能追溯到17世纪 [3],这无疑是桩对英国起源说不利的事。要知道,在17世纪,海峡对岸的欧洲大陆可是已经喝了很多年的Posset了。但由于关键史料的佚失,我们也无法排除欧洲的Posset在16世纪末飘洋过海来到了不列颠岛,并在当地被改名为Eggnog的这种可能性。至于Eggnog究竟诞生于哪里,也许我们永远都无法知道了。

风靡美国
无论Eggnog是在欧洲大陆还是在英国诞生的,它最初的流行地无疑是英国。在19世纪,Eggnog是属于英国贵族的饮品。这并不奇怪。当时没有冰箱保存食材,杜绝了牛奶在市场上的储存和流通。而当时农场又属于有钱人,想通过农场途径直接获取牛奶也不现实。总之当时的普通伦敦人民恐怕很难享用到一杯牛奶,更别说Eggnog了。相比之下,那些控制了农场的贵族们可以轻易地获得牛奶和鸡蛋,并把它们混成Eggnog。他们甚至还能按照喜好往里头加入白兰地,马德拉葡萄酒,或是雪利酒 [3],端的是腐朽糜烂。

而大西洋彼岸则是另外一幅光景。广袤的北美大陆为清教徒的后裔们提供了优质的农场,无论是牛奶还是鸡蛋都成了平民的食物,Eggnog也因此在普通美国人民间流行了起来。然而为了能喝上和英国贵族佬们一样的Eggnog,美国人民却不得不为吃货的欲望买单,花大价钱从欧洲进口白兰地等酒类。这当然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天性。于是经过一番本地化的改良,加勒比地区常见的朗姆酒取代了白兰地等的位置,成了美版Eggnog的主要成分之一。

这种温暖甜美的酒精饮料俨然成了美国最受欢迎的冬季节日饮品。据统计,Eggnog在每年的10月末进入市场,并在感恩节期间达到自己的第一个销售巅峰。而在圣诞节这一周,Eggnog的销量更是达到了全年总销量的20% [4]。新年过后,消费者对Eggnog的需求有所下降。为了取得更多的经济收益,商家也适时停止了Eggnog的生产。于是在每年的一月上旬,Eggnog的销量迅速走低,市面上也不见了它的身影。


一副典型的Eggnog销量趋势图。

和毛氏红烧肉一样,Eggnog也有着同等级别的背书。据说美国国父华盛顿是Eggnog的疯狂爱好者,他甚至留下了一份手写的食谱,精确地写下了混入酒类的容量:

One quart cream, one quart milk, one dozen tablespoons sugar, one pint brandy, 1/2 pint rye whiskey, 1/2 pint Jamaica rum, 1/4 pint sherry—mix liquor first, then separate yolks and whites of eggs, add sugar to beaten yolks, mix well. Add milk and cream, slowly beating. Beat whites of eggs until stiff and fold slowly into mixture. Let set in cool place for several days. Taste frequently. [1]
不过仔细阅读的话,不难发现这份食谱里没有写要放多少鸡蛋。也许对于国父来说,酒精才是Eggnog的本体吧……

作为美国圣诞期间的象征之一,Eggnog在诸多影视作品中的出镜率也不低。比如在《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11集(The Bath Item Gift Hypothesis)中,Penny就因为郁闷而用朗姆酒兑着Eggnog喝。考虑到该集于12月15日播放,这个镜头大概也算是为圣诞节点了下题。


生活大爆炸剧照

说了那么多,不贴一下食谱似乎是说不过去的了。各位喜欢DIY的吃货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5]

在大碗中倒入4 Cup的牛奶,半茶匙的香草粉,边加热边搅拌至牛奶沸腾。

在另一个大碗中加入12个鸡蛋的蛋黄,加入1.5 Cup的糖,打至起泡。

将热牛奶缓慢倒入第二步的大碗,继续打至均匀。

将混合物倒入小锅,中火加热,注意不要沸腾。加热同时保持搅拌至混合物变浓稠。

室温冷却一小时。

加入2.5 Cup朗姆酒,4 Cup奶油,搅拌混匀。

冰箱冷藏过夜,第二天即可饮用。

注:可按口味放入丁香,肉桂,肉豆蔻。

如果你嫌做法太过繁复那也无妨。每年冬季星巴克都会应景地出现Eggnog拿铁这种节日特饮,想尝试的朋友不妨去来上一杯。嗯,一杯470卡路里,满口的幸(zui)福(e)感。


传统的Eggnog和现代的星巴克混在一起,自成一派。


参考资料:
[1] A Brief History of Eggnog (http://time.com/3957265/history-of-eggnog/)

[2] Posse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sset)

[3] History of Eggnog (http://whatscookingamerica.net/Eggnog.htm)

[4] Why Don’t They Sell Eggnog Year-Round? (http://www.slate.com/articles/life/explainer/2011/12/eggnog_season_why_don_t_they_sell_it_year_round_.html)

[5] Amazingly Good Eggnog (http://allrecipes.com/recipe/57028/amazingly-good-eggnog/)
    来源: 月如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