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圣诞迎来38年首次满月 错过要再等19年
2015-12-15

满月现象不算稀罕,但在特别的日子迎接满月就不一样了。上一次出现圣诞满月(full moon)时是在1977年,相隔38年之后,今年的圣诞节将可以再见到圣诞节的满月。错过了将要等19年才再有全月现象,即须等到2034年才会再出现圣诞满月。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任何想在圣诞节观赏满月的人,在前一晚或须提早结束平安夜庆祝活动,因为满月会在12月25日早上6时11分出现,而这也成为今年最后一次满月。

香港则在25日晚上当地时间约7时11分会是月亮最圆一刻(即满月,又称望月)。

在圣诞节的时候有满月夜是比较罕见的,今年的圣诞节将是圆月当空,这也是自1977年以来出现的首个满月(或圆月)圣诞。若错过了这次观赏,人们要等到19年后,下一次圣诞满月日是在2034年。  

其实每月都会出现一次满月,每次满月通常相隔约29.53日,但有时因西历月份有大小,大月为31天,小月为30天,所以当第一次满月出现在大月的月初,同月月尾便可能出现第二次满月,而第二次满月就被称为“蓝月亮(blue moon)”。

2015年是月球活动比较特殊的一年。3月份曾出现日食,9月28日曾出现血月。

每年的最后一个满月(12月)也被称为冷圆月(Full Cold Moon)或圣诞前的月亮(the Moon before Yule)。

此外,明年的12月满月将在14日出现,而2017年的礼物日(Boxing Day)也适逢满月,这意味着后年圣诞节正日的月亮,也可能接近全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西雨雪交加 美东高温过圣诞机率高

    下一篇: 美国男子出车祸 家人称拍到天使出手搭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