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节月亮有点“小” 6日2时5分“最圆”
2015-03-04
“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3月5日迎来元宵佳节,“闹元宵,月正圆”。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月亮十六圆”,但受地月距离影响,元宵月有点“小”,最圆时刻出现在3月6日2时5分。

  据天文专家介绍,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资料显示,在2001年至2100年的100年中,中秋节出现满月共40次,占40%,元宵节出现满月共38次,占38%,出现概率均不到一半。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指出,5日16时32分,月球过远地点,月地距离约为406400千米,因此,这天晚上所见的月亮会显得小不少。

  “月亮是不是最圆,对公众赏月不会产生影响。”史志成提醒说,5日日落后,一轮圆月就会冉冉升起。赏月不妨从月出开始,不必非等到最圆时刻。“有条件的公众可借助望远镜观测月亮上的环形山。”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组图:探访日本“猫岛” 猫咪数量为人口6倍

    下一篇: 钻进夹娃娃机 小姐妹变“人肉玩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