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圣诞 话说从头
2015-12-11

又是圣诞时节。百货公司充满了熙来攘往、采购礼物的顾客。街头上张灯结彩,人们大肆庆祝,互道“圣诞快乐”……

圣诞节的庆祝始于何时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许多基督徒也都答不出来。因着耶稣诞生的年代距今久远(约在二千多年之前),又古代历法与现代历法之换算有些差异,以致后人实在无法精算耶稣诞生的确实日子。

不过,当代有位著名的德国神学家奥斯卡‧库尔曼(Oscar  Cullmann),他对这个问题,曾经做过相当专业又详尽的研究,下面我就试着把他所研究的概要介绍给各位读者。

神学家库尔曼(Oscar Cullmann)的考据

从教会史的考据,在主历最初的三百年之中,基督徒根本没有圣诞节的庆祝。因为初期教会的信徒们只全心全意注重耶稣基督的教训,被钉和祂的复活。尤其是耶稣死而复活这个日子被使徒保罗一再强调而形成教会最重要的节日。

但是日子久了,早期教会的教父和神学家开始思想到主耶稣降生为人的位格问题。他们开始明白耶稣道成肉身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东方的基督徒(尤其是希腊、小亚细亚和叙利亚一带的教父)开始思想“上帝道成肉身,以人的形像进入世界的奥秘”。当他们更进一步想强调“历史的耶稣”时,教会就自然地以兴高采烈的态度来庆祝耶稣的降生“圣诞节”了。

古埃及蒲草纸的纪录

根据考古学家所发掘出来的古埃及蒲草纸纪录上,发现了第四世纪初期最早在古埃及教会庆祝耶稣圣诞的仪式,此仪式是庆祝圣诞最早的遗迹。证明当时是信徒普遍施行的圣诞仪式。其概要如下:

1首先是读一段有关耶稣基督降生于伯利恒,耶稣父母带他逃到埃及,然后重返故乡拿撒勒的经文。

2读完此段经文后,参加的会众就齐声歌颂:“在伯利恒降生,在拿撒勒生长,在加利利居住。”

3接着主礼人述说东方三博士来朝拜圣婴耶稣,说完,诗班同声颂赞说:“我们从天上看见了记号,一颗灿烂的明星。”

4接下来主礼人宣读路加福音书上对于主耶稣降生的记载,诗班再报以歌声赞美说:“在野地里的牧羊人皆大惊奇,屈膝歌唱:一切荣光归与天父,哈利路亚!荣耀归与圣子与圣灵,哈利路亚!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这是第四世纪初期信徒们庆祝耶稣基督降生仪式最详实的记载。而当时庆祝圣诞是定在每年1月6日至7日的晚上。

何以在1月6日庆祝圣诞

要明白这一点,我们必须回到教会历史作一些探讨。在第二、三世纪,初期教会所面对最大的异端势力,是来自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诺斯底”是一个概括性的称号,其实有不同形式的内容,尤其以希腊化的基督教为主流。

其中一派为追随亚力山大诺斯底派领袖巴西理德(Basilides,130AD)的人,这些人是以1月6日庆祝基督受洗的。他们认为基督的神性,只有在耶稣受洗时“出现于世界”。因此,这个节日被称为“显现日”(Epiphany)。很明显地,此一宗派选定此日,是因为相传在1月5日至6日的夜晚埃及尼罗河会有神奇的力量。

可是另外一派,东方正教的教会(Orthodox Church)却不相信基督的首次“显现”是在祂受洗的时候,但他们赞成该事实的重要性,因此选定了1月6日为的是将基督的出生与洗礼中的“显现”合在一起纪念。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时期,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极为隆重地庆祝“显现日”的节期,同时也以此日来庆祝耶稣的降生。

何时改到12月25日

庆祝圣诞

圣诞节的日期又怎样从1月6日改到12月25日呢?时至今日,圣经学者并不十分清楚,也许永远也弄不清楚。但库尔曼博士认为最有可能的假定是如此:

这改变可能是开始于罗马,期间约在主后325至354年之间。那时,较早的显现节日祝已从东方教会(埃及、希腊小亚细亚一带)传到西方罗马教会。

当君士坦丁皇帝于罗马在位时,基督降生的日子已订为12月25日,这是有案可查的。

12月25日被选定为圣诞节是因为它原来是当时异教徒敬拜太阳神的大节日,而太阳被异教徒尊为“不可征服的太阳神”(Unconquered Sun-God)。当时的教会领袖们觉得很适合将这光明的节日尊奉给世界之光“耶稣基督的降生”。而当时意大利米兰的主教圣安波罗修(St. Ambrose 304.7-397)也曾说:“基督是我们的新太阳”。

据库尔曼博士研究结果,最后将12月25日定为圣诞节的是东方正教最著名的教父––在君士坦丁堡担任主教的约翰‧屈梭多模(John Chrysostorn 347 – 407 A.D.)其名意义为“金口”,指其多才善辩,为当时最著名的讲道员。也许因着他的辩才,就说服了当时的教会,用这天来庆祝耶稣基督的诞生。

圣诞节的意义

耶稣究竟在何日降生,在圣经路加写路加福音的时候就已无从查考了,否则路加一定会写上去的。作者路加医生是个很精明又注意史实的人,他对耶稣的生平和传道生涯做了很详尽的研究。

也有人做了不同的论点,认为耶稣的降生不可能在冬天,因为那时“野地里有牧羊的人”,而冬天在巴勒斯坦是不宜在野地里牧羊的。

不过,圣诞节无论是借用异教的节日也好,崇拜太阳神的日子也好,都无损于耶稣基督降生的事实与意义──耶稣基督降生于世界是一桩辩驳不倒的史实。至于祂是否正好是在12月24日夜间诞生,就不是太要紧了。

(本文作者为台湾圣经公会总干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京剧的生、旦、净、末、丑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 飞虎将军陈纳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