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圆”金银桃花满满来
2018-12-19

文︱天地之间

2018的冬至是12月22日,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

夏至一阴生,随著时间的推移,阴气越来越盛,在冬天阴气极盛,而在冬至这一天达到最顶峰,盛极而衰,物极必反,阳气也在冬至这一天初生,叫做“冬至一阳生”,鼓动起天地间的生机。冬至在《易经》中对应的是复卦,“复”的意思是回复、回归。复卦的卦象是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阴气盛极而衰时,阳气回复,称之“一阳来复”。自冬至起阳气回升,天地间阳气开始兴起、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阴阳转换预示著转运的好兆头,所谓“一阳生百福”。因此在这个阳气转旺的日子,习俗上会吃一些应景开运的食物,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利,好运旺旺来。

吃双数汤圆:冬至当天要转运,南方人首要就是吃汤圆。习俗认为吃完“冬至圆”,就长了一岁,称之“添岁”。祈求平安度过冬天这一关,对年长者而言,更加重视。汤圆有红色及白色,老人家常以“金”、“银”称之,象征金银财宝好彩头,红汤圆还能招来桃花好人缘,因此至少要各吃一颗。

吃饨馄:饨馄代表天地交运,阴阳交替混沌不明之际,各种坏运气都可以顺利换运,迎接各种崭新能量。学子们在冬至当天吃一碗馄饨,代表“混沌初开”,能增长智慧。

吃饺子:这是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习俗,是不忘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河南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传统节庆的“节”,都选在节气转换的时间或是一个月的特殊时间,根据阴与阳的互胜互克及互补观念,使人能顺利地通过时间的关口,所以过节就是过关。《周礼.春官》提及:“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因此从周朝以来,古人就有在冬至谢天祭祖的习俗。这一日皇帝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祈求平安。台湾过年过节向来会拜神祭祖,冬至自然也不例外。民间会祭祀土地公、地基主和祖先,因此汤圆要等祭拜后才能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手机电量少辐射更大吗?

    下一篇: 冬至红包转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