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水的妙用
2018-12-09

【看中国讯】生活中,人们都会把米淘洗几次,淘米水倒掉之后,换上干净的水开始煮饭。殊不知洗米水的妙用很多。很多女性会拿来洗脸,从而达到润肤美白的功效。那么洗米水洗脸有些什么好处呢?


1、洗米水洗脸可以美白


洗米水里面的米糠油成分,富含维生素B和E,能保护肌肤抵挡紫外线的辐射,还能预防黑色素的生成,达到使皮肤白净的效果。


每天早晚用第一次的洗米水洗脸,然后轻轻按摩和拍打面部,就能让洗米水里的营养成分渗入皮肤,最后再用清水洗净就行了。敏感皮肤同样适用。


2、洗米水洗脸可以洁净肌肤


洗米水中由于溶解了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养分,能分解脸上的油污、淡化色素并防止出现脂肪粒等。


持续用洗米水洗脸、洗手,能让皮肤变得光滑有弹性,许多美容方式都有在介绍使用这个方法洗脸洗手。


3、洗米水洗脸可以去油质


每天洗米的时候,把第一次的水倒掉,留下第二次的洗米水,等它慢慢沉淀后,再拿上面的清水部分来洗脸,皮肤就会变得白净细腻。且洗米水更适合油性皮肤的人使用,可以去除脂肪粒,让面部不会再过分的光亮。


4、洗米水洗脸可以去痘痘


祛油润肤是洗米水的功效之一,特别是对长青春痘、毛孔粗大,偏油性肤质的人,不仅可去除肌肤污垢,还不会刺激皮肤,能改善油性皮肤的作用,让你的皮肤恢复光滑亮丽。


因为米的表面含有钾,头一两道洗米水会呈现pH值为5.5左右的弱酸性,在洗过两次后,pH值变为7.2左右。这种呈弱碱性的洗米水很适合清洗物品,可以代替肥皂水洗掉油脂,而且与常见的洗衣粉相比,它的洗净力适中、质地温和,没有副作用。


洗米水若稍微加热后,清洁能力还会更强。这是由于其淀粉质变性,而变性淀粉具有更好的亲油性和亲水性,能轻松吸附油垢。


洗米水的日常运用:


1、用洗米水刷洗碗盘,不但去污力强,还不含化学物质,比化学洗洁剂好。


2、新沙锅要使用前,可先用洗米水刷洗几遍,再盛入米汤,放在瓦斯炉上烧半小时。这样沙锅就不会漏水了。


3、砧板用久了,会有股腥臭味。这时可放进洗米水中浸一段时间,再拿盐来擦洗,就可去除腥臭味。


4、菜刀、锅铲、铁勺这些铁制炊具,浸到比较浓的洗米水中,可以预防生锈。若已经生锈,也可先在洗米水中浸泡数小时,这样锈斑就容易擦掉。


5、菜如果有腥味时,放入加盐的洗米水中搓洗,再以清水冲干净,可去除腥味。


6、市场上买的肉,有时会沾上灰尘泥土,自来水不容易洗净,若用热洗米水洗两遍,脏物就很容易清除。


7、刚油漆好的家具,会散发一股难闻的油漆味,用软布沾洗米水反复擦拭,可除去油漆味。


8、白色衣服在洗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用洗衣皂清洗,能使衣服洁白一新。


9、毛巾若沾上果汁、汗渍等,常会有异味,还会变硬。这时,把它浸泡在洗米水中蒸煮十几分钟,就会恢复洁白柔软。


洗米水好处多多,天然又不造成环境污染,以后可别急著倒掉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延长瓶插鲜花的寿命?

    下一篇: 假日安全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