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应对与水有关的挑战
2015-03-23


3月22日是第23个世界水日。联合国将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确定为“水与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说:为了应对与水有关的许多挑战,我们必须本着立即合作的精神,接受新的想法和创新,并愿意分享我们都需要的解决办法,以实现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结束贫穷,促进全球繁荣和福祉,保护环境和抵御气候变化的威胁。

全世界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缺乏饮用水,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已有70%,即17亿人喝不上清洁水。在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基本国情和水情,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中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农村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水体污染严重,2010年38.6%的河长水质劣于三类,2/3的湖泊富营养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 

目前,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推动水的保护和持续性管理需要地方、国家、地区间、国际间的公众意识。

早在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就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 1992年12月,联合国大会的47/193号决议设立了世界水日。这是提醒公众重视水资源问题的一个特殊的日子。

    责编: Amy

    上一篇: 道义尚存 英议员盼港人自由

    下一篇: 李光耀病亡 统治手段受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