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从十亿光年到0.1飞米
2015-02-23
     十亿光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光年,光走一年的路程。光速!它是速度公认的极限,每秒299792458米,能在一秒绕地球七圈半。看见么,就这么快的光,让他跑吧,跑个一年,所度量出来的距离就是一光年了。现在各位把鼠标移到屏幕的左下角,点“开始”-“程序”-“附件”-“计算器”,都来动手算算它,这一年是31536000秒,一秒跑299792458米,乘出来就9454254955488000米,约等于十万亿公里吧。你说什么,简直天文数字?天文上的数字当然得是天文数字啦……但这也仅仅只不过是一光年的长度。
  
  当我们看到十亿光年以外的星星时,映入我们眼帘的那束星光已经在茫茫宇宙间飞奔了十亿年。换句话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仅仅是它十亿年之前的样子!现在的它究竟如何我们只有再等待十亿年才能看到!
    
  下面这张图是在十亿光年这样的数量级下观测宇宙,上面的每一个象素点所表现的事物都是无比古远的。

1亿光年
  
  
  现在我们把视野缩小10倍,宇宙看起来还是空空如也,“星”光点点。可是,那些点点斑斑的真的是星么?

1000万光年
  
  把眼光再降低一个数量级,那些点点看起来依然象是星星哦,不那不是星星,是星系!

100万光年
  
  近些,再近些。是什么呀,这么面熟?这就是你所说的“星星”么?是星星,一堆星星。我们管它叫银河系。

10万光年
  
  这是银河系,我们的家园。
  
  在10万光年这样的数量级下,我们就看见了整个的银河系。事实上,银河系的直径就是十万光年。真有哪位能发明个跟光速一边快的飞船,从银河系的这边飞到对面来个大吊角,就要十万年的时间!在这样漫长的旅程来看,人生不过朝生暮死,蜉蝣一般。但这只是对相对于银河系静止的观测者而言,船上的人员感受到的旅程其实只有数分钟。

1万光年
  
  夏夜在无霾的草原上,可以如此清晰的看到银河,一条黯淡的光带横亘夜空。由此就能够大致估计出我们的位置,如果把银河视为一个巨大的扁盘子,我们就是应该在这张扁盘子的平面上。否则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高于或低于它,那么看到的夜空就会显得一半亮一半暗,而不是象现在这样银河光带般亘在天幕中,星星比较均匀地分布两侧了。
  
  事实上现代研究也得出这种结论:我们的太阳系位于银河系螺旋翼内侧的边缘,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2.5万光年。于是,我们把视野收回到1万光年的数量级,聚焦在银河系若干触角般螺旋翼中的一条上面。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羊年来到 韩国一家咖啡店以2只小绵羊作为吉祥物 备受追捧

下一篇: 日本福岛核电站高辐射污水泄露 被排入大海(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