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病亡 统治手段受争议
2015-03-23


据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在当前凌晨3时18分去世,终年91岁。李光耀在今年2月5日,因严重肺炎入院,但病情不断加重。此后一直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

据报道,李光耀自1959年新加坡独立以来连续担任总理超过30年,直到1990年11月卸任。2004年,李光耀的儿子李显龙接任总理,并一直担任此职至今。虽然李光耀没有行政权,却仍在幕后继续指点江山。

李光耀病危期间,新加坡民众对他表现出了对立的两面性心态。不少民众幸灾乐祸,表现出对他从未有过的憎恨。

李光耀曾说过,他不需要受人爱戴,而是要令人畏惧。李光耀生前不容媒体或者反对派挑战他的威信,他认为媒体对政府指指点点,只会破坏社会稳定。而反对派人士因为批评李光耀而屡被控诽谤罪,下场惨淡,有的妻离子散,有的身陷囹圄。虽然新加坡成为了亚洲的富裕国家之一,但李光耀专制的统治手段,却一直在国内外备受争议。民众对他的强势作风,对付异议分子和控制舆论的手段表示畏惧和反对。

据新加坡媒体人李慧敏发表文章称,李光耀认为执政者必须使用恐惧和权威手段才能更好控制人民、管理国家。其强势作风,精英治国理念,对付异议份子、控制舆论的手段,虽然表面上稳定了社会,但也在不少新加坡人心中留下一道道阴影,同时造成了精英领袖与民众之间的严重分化与巨大鸿沟。

她认为, 李光耀一旦去世,新加坡政坛将冒出更多反对声音,质疑、反对李光耀儿子李显龙领导的“弱势的强势政府”。不过,不少公务员及商人担心将会被秋后算账,所以,新加坡在下届大选变天的机会不大。
    责编: Amy

    上一篇: 世界水日 应对与水有关的挑战

    下一篇: 新加坡今起 无限期禁止示威集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