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豆腐

不平凡的豆腐

2020-03-05

文—山平

豆腐,起源于巧妙机缘;豆腐料理千姿百态,寻常中有细腻。

淮南王刘安 炼丹竟成豆腐
明代医药、博物学经典《本草纲目》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刘安,汉高祖刘邦的孙子,继承父之爵位,受封为淮南王。刘安发明豆腐,其实也是无心插柳。

刘安好道,不惜重金招纳各地方术之士,与其谈仙论道、著书炼丹。他们用清泉水磨制豆汁,以豆汁养丹,不料仙丹没炼成,但与石膏、盐起了化学反应,做出了豆腐的雏形。

传说刘安后来在八公山得道升天,八公山豆腐因此而名扬天下。后世豆腐行业也将刘安奉为豆腐神祭拜。

鉴真东渡日本 带去豆腐作法
豆腐不仅传遍全中国,也走向亚洲诸相邻地区。唐代的鉴真和尚于天宝12年(西元754年)东渡日本,把盛唐文化介绍给日本,也将豆腐作法传至当地。
现代人视为寻常食材的豆腐,最早是贵族和僧侣的精致饮食,一直到室町时代才开始深入一般百姓生活中。

1782年发行的《豆腐百珍》一书,是一本介绍100种豆腐料理的烹饪书,一上市就大获好评,平凡豆腐千变万化的创意也蔚为风潮。隔年出版了《豆腐百珍续篇》,接著又推出《豆腐百珍余录》。

豆腐做料理 简单却不平凡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两千年的豆腐历史更是造就精彩的吃豆腐艺术。豆腐本身并没有动人的色香味,却可以跟各种鲜艳的颜色、奇异的香味儿合作无间。它使樱桃更红、木耳更黑、菠菜更绿,它更可衬托出鸡、猪、鱼肉的鲜嫩滋味。

豆腐料理清爽、浓郁皆宜。淮南名菜——文思豆腐鲜美清香,细如发丝的豆腐刀工考验著历代的厨人,食者静心品尝可感受丝滑的绝妙口感。浓郁豆腐菜的代表非麻婆豆腐莫属,平淡豆腐融合麻辣香,滋味饱满丰富,令人回味无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