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炒

特色小炒

2018-07-02

文—边吉

运用当季健康美味的食材,以适当的刀工与火

蒜薹小炒肉

早春的蒜薹脆嫩清香,有机会取得蒜薹时,不妨试著运用蒜薹炒菜,例如:蒜薹小炒肉,或是蒜薹炒鱿鱼,都是常见的作法。

食材
蒜薹200g、猪肉(大里肌Pork Lion)200g、辣椒1条。
腌料:酱油1/2大匙、米酒1/2大匙、蒜末1小匙。
调料:酱油1/3大匙、糖、盐、白胡椒、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辣椒切段。蒜薹切段。肉丝逆纹切片,再逆纹切丝备用。
腌肉:肉丝拌入腌料,抓腌均匀,静置15分钟入味。
锅热放油,煸香蒜片,转中小火,下肉丝,肉变色,才拨散炒均匀,取出备用。
原锅下蒜薹,加2大匙水,转中大火,焖1分钟。
倒回肉丝,翻炒均匀,加调料,炒均匀即可。

美味秘诀
猪肉丝与蒜薹的粗细长短均匀。

农家小炒肉
这是一道有名的家常菜,讲究咸鲜香辣。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配方,包含配料、调味与火候,变化出各种小炒肉滋味。

食材
糯米椒100g、猪肉(五花肉Pork Belly)200g、木耳50g、蒜头3瓣、辣椒2条。
调料:酱油2大匙。

作法
备料:猪肉先稍微冻硬再切片(约0.4cm)。辣椒、糯米椒剖半切片。木耳切适口大小。蒜头切片备用。
锅热放油,下肉片,小火煎两面金黄,开始释出油脂,下蒜片。蒜片煸至酥香,猪肉煸炒至焦香,加木耳。
续加入尖椒与辣椒,翻炒均匀,使尖椒充分油煎。辣椒散发香气,转大火,加酱油,快速翻炒均匀,熄火。

美味秘诀
猪肉使用油脂丰富的部位。依自己喜爱的口味决定辣椒、糯米椒的用量。

荷塘小炒

荷塘是指荷花(莲花)生长的池塘。以莲藕片为主料,搭配当季的缤纷蔬菜,如:荷花盛开的荷塘,令人赏心悦目。

食材
莲藕200g、芦笋50g、鲜菇3朵、红萝卜50g、新鲜白果10粒。
调料:盐1/3小匙、香油适量。

作法
莲藕刷洗干净,切除藕节部分,轻轻刮除皮,切成约0.1公分的薄片,浸泡在盐水里避免氧化。
芦笋切除头部粗硬部分。红萝卜去皮切薄片。鲜菇去蒂头切薄片。白果汆烫。蒜头切片备用。
锅热放油,以小火煸炒蒜片散发香气,加入莲藕片、红萝卜片、鲜菇,转中火,翻炒均匀,加入芦笋,加一大匙水,翻炒均匀,盖上锅盖,焖煮1分钟。
加入白果,加调料,翻炒均匀。

美味秘诀
依食材煮熟时间,决定下料顺序。

土豆丝炒鸡蛋
中国北方盛产土豆,有许多传统土豆料理,例如:地三鲜、醋溜土豆丝等。土豆丝搭配豆芽、鸡蛋,则多了蛋香与鲜甜。

食材
土豆300g、豆芽100g、鸡蛋3个、葱1株、蒜头2瓣。

作法
土豆去皮刨成丝,浸泡在盐水,去除表面淀粉,取出沥干水分备用。
豆芽去头尾。青葱切珠,蒜头切末。鸡蛋打散,搅打均匀。
锅热放油,倒入蛋液,以小火煎至稍微定型,拨散,取出备用。
原锅下蒜末,以小火煸炒蒜末散发香气,加入土豆丝,翻炒均匀。
续加入豆芽,转中火,翻炒均匀,加入煎好的鸡蛋,翻炒均匀。
转中大火,加调料、葱,翻炒均匀即可熄火。

美味秘诀
土豆丝去表面淀粉,炒出爽脆口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