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 代糖并无减肥效果

研究发现 代糖并无减肥效果

2017-07-23

【看中国记者亨利综合报导】使用代糖(又称人造甜味剂)的理论很简单:如果用它取代糖,你可以享受甜品,但避免糖的热量所造成的肥胖及其相关的健康问题。

事实上,它好像不是这么简单,根据7月17日发表的一份非营养甜味剂的科学研究显示。

该研究的作者综合了两种类型的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实质证据证实阿斯巴甜(aspartame,即EQUAL,通常是蓝色包装)和三氯蔗糖(sucralose,即Splenda,通常是黄色包装)等代糖有助于人们控制体重。观察资料甚至发现,长期消费这些甜味剂的人们更有可能在将来出现健康问题;不过这些研究不能下结论说这些问题是由甜味剂引起的。

由于人们大量使用代糖,科学家很重视它对健康的影响。今年稍早发表的另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四分之一的儿童和41%的成年人说他们使用代糖,而且大多数是每天一次。而更多的人可能不知道他们的饮食中,如麦片或酸奶产品中,有代糖。

“有很多人不是为了减肥而使用这些产品;他们以为它比较健康而长期使用。我们对这部分人感兴趣,”研究领导,马尼托巴大学科学家梅根‧阿萨德(Meghan Azad, University of Manitoba)说。虽然她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现有数据显示,“代糖对减肥没有明显的益处,反而指向潜在的体重增加、糖尿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关联。”

这篇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发表的研究综览了37项不同的研究。其中七项是随机试验,覆盖约1,000人;其余为观察性研究,跟踪近406,000人的健康和习惯。

这两种类型的研究都有其优缺点。在七个试验中,人们被随机分配是否使用甜味剂。这让研究人员从两组人的比较当中,得出甜味剂是有益还是有害的结论。但是,由于这种研究耗费大量的财力和人力,随机试验通常较短期,也无法涵盖很多人。

同时,他们也不见得反映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行为。观察性研究可以长期跟踪更多的人,更佳反映人们的生活习性。然而,从习性和健康问题之间的观察结论只能定义为关联(association),而不能说是因果关系。

大多数随机试验的对象都在减肥计划中。总体上发现,使用甜味剂并未对体重指数(BMI)有显著影响。反而在观察性研究中发现,使用甜味剂的人BMI略有增加。同时,在比较使用甜味剂最多与最少的人群时,研究发现前者得到2型糖尿病的机会高了14%,发生心血管事故的机会则高了32%。

代表代糖制造商的卡洛里控制委员会(Calorie Control Council)指出,随机试验尚未确认代糖与疾病的关联;并说,肥胖的肇因很复杂,达成结论需要“使用多种个性化、多因素和多学科的工具。”

乔治华盛顿大学所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艾莉生‧梅尼(Allison Sylvetsky Meni),表示,其实现有证据表明,如果真的把甜味剂做为等量糖的替代品,可能有助于减肥;不过人们通常不是这样使用代糖。梅尼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她是研究代糖使用率的作者。

为何代糖不能促进减肥或健康?假设很多。他们可能使人以为可以吃更多甜食,或让人体对有热量和无热量的甜味产生混乱反应(动物实验上有此发现)。还有一种理论,甜味剂可能改变体内微生物群体,而造成新陈代谢的变化。

阿萨德和梅尼都同意,他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而且要对不同的甜味剂分开来研究,而非绑在一起。同时,也需要了解人们如何在多种食物中食用甜味剂。

在代糖益处未获证实的情况下,阿萨德对那些认为代糖比较健康的人提出忠告,考虑是否要继续使用。而梅尼则认为偶尔喝一罐“健怡饮料”不会有大碍,但这不意味食用甜味剂可减肥或使身体更健康。

最后,她也建议人们减少甜食的摄取量,而不是在自然糖或人造糖中选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