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姜 养生保健功效强

夏天吃姜 养生保健功效强

2017-06-23

俗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其他季节不吃姜都无妨,可是夏天是吃姜养生的最好时节,因此,到了夏天,大家最好要吃一点姜。

当夏天各种细菌、病毒大量繁殖时,一不小心吃了不洁的食物很容易“病从口入”。姜是天然的抗菌剂,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后饮用,有防治作用;拌凉菜时多放点姜末,亦能消毒杀菌;用生姜水含漱,能消灭口腔和肠道致病菌,还有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的疗效。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特别有效。

夏天吃姜还能“防寒”,一是防“风寒”,因为许多人夜晚都开著空调睡觉,寒气入侵毛孔,早晨起来可以喝杯姜茶抵挡一下。二是防“内伤寒”,夏天大量喝冰冻饮料是常有的事,可是寒气极易损伤五脏六腑,常吃点姜能够暖胃,避免寒气积累起来,不利健康。


煮姜汤的妙招
夏天吃姜好处超多,姜汤是最简单的一种料理方法,只要把姜敲扁丢进水里煮就成了,不过,煮姜汤也有以下三种禁忌需要注意,才能发挥最佳效果。

1.用新鲜的姜
首先,熬姜汤要挑选表皮完整、柔软、颜色鲜艳,外形饱满的新鲜姜,不要挑选存放时间过久,已经发亁、发黑的姜。

新鲜的姜里面含有姜醇,如果姜放太久,姜醇就会转变为姜烯酚,此物质刺激性较强,比较利于消炎,因此若是用久放风干的姜来煮汤,要注意其刺激性,最好不要空腹喝。

2.不要煮太久
新鲜的姜里所含的姜醇,能够帮助血液循环,有散寒的功效,但是姜醇会因为高热而挥发,所以姜汤煮久了反而没有效果,通常煮15分钟左右即可,而且要趁热服用。

如果特别喜欢姜的辣劲,只要多放一些姜,将姜弄碎,直接加入沸水中焖10几分钟,再放入黑糖或红糖,就可以喝到优质的姜汤,驱寒效果也非常好。但姜汤太辣可能会引起不适,甚至因而喉咙发痛。

3.早上喝姜汤最好
“早吃姜,补药汤”,吃姜最适合的时间就是早上,此因姜最擅于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的时候,此时吃姜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起到提神的作用,养生保健的效果最好。

正午心经的气血最盛,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而言,此时吃姜心火烧得更旺,肺就遭殃了,会引起咳喘痰热等各种症状。

至于晚上则比较不宜吃姜,因为晚上人体应该养阴,而姜是宣发阳气的,此时吃姜会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使人精神兴奋,无法安眠。尤其晚上喝酒的话更不宜用姜菜下酒,姜和酒都是大热之物,姜借酒力入经络,酒借姜性入脏腑,易造成身体损伤。


化解吃姜的耗损
生姜味辛、性温,能暖胃驱寒、刺激消化。中医师认为,体质适合的人,其实晚上吃姜也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体质比较燥热就不宜吃姜,例如:容易嘴破、火气大、长痘痘的人,任何时候吃姜都会造成一个耗损的作用,特别是吃浓缩的姜母鸭、羊肉炉等料理,更是火上加油。

体质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罹患肺炎、肺结核、肺脓肿、痔疮、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痈肿疮疖者,也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不过,体质燥热者吃姜也有方法可以化解,只要在食物里加一些萝卜、白菜、豆腐、西红柿(番茄)、菇类等清凉的食物一起煮,就不会上火了。冬瓜汤加姜丝,一寒一热,也综合了食物的调性。

如果体质燥热吃太多的生姜料理,还有一个补救之道--准备一些菊花、甘草、元参、金银花、麦门冬、夏枯草等冲泡成茶饮,吃过生姜料理后喝一杯,就能清凉退火了。

生姜虽好,但属热性食物,也不宜多吃。更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毒性非常强,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


红糖姜汤缓解风寒感冒
治疗感冒须要辨证论治,夏季气候多变,得风寒感冒者不少,会出现畏寒、流清鼻涕等症状。此时可取生姜10克洗净、切丝,先用开水泡5分钟,文火熬2~3分钟,加红糖15克调匀成“红糖姜汤”。

生姜能发热、祛风、散寒;红糖有养血、活血的作用,二者搭配可改善体表循环,帮助排汗,有缓解、治疗风寒感冒的功效,但不能用于暑热感冒、风热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更不能治疗中暑。

风热感冒时,人体已经感受热邪,如再服用生姜类的温药,反而造成反效果。如果出现鼻子干燥、喉咙痒、喉咙发炎的症状也不能喝姜汤。姜会促进血液循环,有发炎、出血的情形也不要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