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食物

春天养生食物

2017-04-24

在饮食上多摄取以下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养生保健的能力,从而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

辛甘食物:初春阳气初发,多吃葱、枣、花生、荞麦、玉米、生姜、小麦粉等辛甘食物,可助春阳。阴虚内热者可多吃绿豆、百合、鸭肉、海带、荸荠、甘蔗汁等以消火。

苦味蔬菜:吃一些略有苦味的蔬菜能祛火解毒,促进新陈代谢,重整肠胃机能。例如:春笋、芦笋、芹菜、苦瓜、芥兰、莴苣、茼蒿、香菜、芥菜等。注意:进食太多苦味食物易手脚冰冷,不要过量摄取,也可加盐、味噌、酱油等咸味来调和,抵消苦味食物的缺点。

绿叶蔬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和各种抗氧化物质,营养丰富,且热量极低,选择上以深绿色蔬菜为佳。

捉毒食物:含有维生素C、槲皮素、锌或硒等营养素的食物,具有捕捉体内毒素的作用。例如:酸橙、柠檬等柑橘类,富含维生素C,能刺激肝脏排毒。多吃猪肝、牡蛎、玄米、洋葱、芦笋、芹菜、苹果、西兰花(绿花菜)等,亦能将体内毒素一网打尽。

解毒食物:吃一些章鱼、乌贼、牡蛎等海产,以及姜黄、薄荷等食物,有护肝解毒的功效。

排毒食物:健康的肠道是排毒的基础,多吃香蕉、菇类、蒟蒻、菠菜、冬瓜、玉米、绿豆、杂粮、胡萝卜、海藻类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有助于肠道蠕动,排出毒素。再搭配油酸丰富的橄榄油和富含维生素C的芹菜、奇异果、高丽菜、花椰菜等食物,排便功效更佳。

护肝健脾食物:春天肝气最足、肝火最旺,饮食宜添加山药、莲子、大枣、芡实、蜂蜜等,多吃粥,不仅能护肝、健脾胃,还能增加气血、预防春困,有滋补的效果。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鸭肉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坚果类食物:坚果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能滋润肌肤,使皮肤光泽有弹性,又有益脑成分,可改善春困、记忆力下降等问题。但坚果热量高,一天不要吃超过30克。

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胃经、脾经,有补虚、强健脾胃、温中益气、活血强筋等功效。鸡肉蛋白质含量很高,易消化吸收,适合体虚者进补、产妇调养身体,亦有预防感冒、缓解感冒症状、提高免疫力的功效,非常适合春季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