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秘危害大 饮食禁忌要注意

孕期便秘危害大 饮食禁忌要注意

2017-04-08

孕期便秘这已经是很多孕妇会出现的状况,但是很多孕妇对此并不是很重视。其实,孕期便秘对孕妇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孕期便秘都有哪些危害呢?

孕期便秘致六大危害

1.孕期便秘会导致或加重孕妇痔疮,影响胎儿发育;出现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等情况机率增加。
2.影响分娩。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3.同时,便秘会使得孕妇皮肤较粗糙,面色无华,失于润泽,产生孕妇斑。由于便秘,一般人都会用力排便,但用力排便会加重痔疮,严重的会导致肠梗阻,需手术干预。此外,还可能诱发宫缩,导致流产或早产。
4.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
5.便秘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引起直肠脱垂,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
6.粪便在肠道积存使腹部膨大臃肿,一方面影响发育中的胎儿,挤压胎儿的生长空间;另一方面,影响形体美,是所谓的大肚子的成因之一。

孕期便秘的饮食禁忌

忌吃辛辣刺激食物

如辣椒、川椒、芥末、咖喱、大葱、洋葱、韭菜、肉桂、菌香、生姜等调味品做的饭菜,用量少许即可,或尽量不用等,少喝碳酸饮料如可乐等。

忌吃难以消化的食物

莲藕、蚕豆、荷包蛋、糯米粽子、糯米汤圆。

不宜进食以下水果

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

孕期便秘用药禁忌

在治疗便秘时,不要口服润滑性的泻药,如蓖麻油、液体石蜡等,这样影响肠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宝宝的营养得不到很好的保障。

而服用导泻剂或者强刺激作用的润肠剂,会使胃肠蠕动增强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润滑性泻剂(液体石蜡),减少准妈妈对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使新生宝宝易发生低凝血酶无血症(因缺乏维生素K)而致出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