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圣品:牛蒡

防癌圣品:牛蒡

2017-04-09

在五颜六色的各类蔬菜中,貌不起眼,看起来又瘦又干枯,像细木柴似的牛蒡,卖相虽不讨好,却是公认营养价值极高的特种保健型蔬菜。由于状似人参,在日本有“东洋参”美名!

牛蒡营养丰富
牛蒡根含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且含量较高,尤其具特殊药理作用的氨基酸含量颇高,其多酚类物质可抗癌、抗突变,含Ca、Mg、Fe、Mn、Zn等人体必需的巨集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可入药、烹煮、凉拌,具很高的营养价值。

牛蒡茎叶含挥发油、咖啡酸、黏液质、绿原酸等;果实含牛蒡甙、牛蒡酚、脂肪油等多种化学成分。根据药理实验指出,牛蒡甙能抗菌、降血压和扩张血管;牛蒡苦素能抗癌。

牛蒡好处多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牛蒡能“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经常食用牛蒡可通脉、排毒、减肥、抗衰老。牛蒡每日食用无任何副作用,可复原体内系统平衡。中医认为牛蒡能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可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

牛蒡的营养价值很完整,保肝、养生功效源自于多酚类物质,能提升肝脏的代谢能力和解毒功能,进而促进血糖、血脂的代谢;牛蒡中的各种矿物质含量高,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帮助稳定情绪,让血管不易形成动脉粥状斑块,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牛蒡的膳食纤维含量非常高,能促进肠道蠕动,助排便,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堆积,降低胆固醇,有预防中风、便秘,防治肠癌、胃癌、肺癌、子宫癌、抗老年痴呆等功效。牛蒡含17种胺基酸,其中有7种为人体无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相当特别,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对糖尿病、类风湿等也有疗效。

牛蒡有抗肾病变、抑制尿蛋白排泄的作用,有效治疗急性进行性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牛蒡根中钙含量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降血压;牛蒡甙也能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因此牛蒡非常适合血压高的人食用。

慎食牛蒡人群
长期饮牛蒡茶一般是无害的,但因其性寒,进食过量可能导致腹泻,所含粗纤维也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带走一些营养素,故以下人群要注意:

1.感冒或营养状态不好时,不宜吃太多牛蒡。2.肝脏机能严重衰退者,不适合纤维太粗糙的饮食。3.肾脏疾病患者和糖尿病肾病变者勿每日饮牛蒡茶,较适合牛蒡小菜(牛蒡中钾、磷摄取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