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常见药反复用加重便秘

一种常见药反复用加重便秘

2015-10-11

核心提示:开塞露的主要成分是甘油和山梨醇,多为临时使用,孕妇和儿童应慎用。该药治疗便秘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高渗和润滑等作用,并刺激相关神经。如果频繁使用,随着刺激次数增多,直肠敏感性下降直至无反应,可能加重便秘。

案例:68岁的李先生有糖尿病、冠心病病史,便秘30多年。他间断服用过芦荟、果导片等治疗,效果不佳,就用了开塞露。开始排便效果明显变好,但一段时间后效果下降,加量也没有改善,便秘加重。他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这与经常用开塞露有关。

便秘可分为慢传输型和出口梗阻型。慢传输型是由于肠道收缩运动减弱,特征为排便次数少、粪质硬,多见于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出口梗阻型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特征为排便有费力、不尽感,粪质软,在老年人中多见。该患者是慢传输型便秘,应使用加强胃肠动力的药物治疗。他长期用开塞露,不仅加重便秘,还会增加心梗、脑出血等疾病的风险。

开塞露的主要成分是甘油和山梨醇,多为临时使用,孕妇和儿童应慎用。该药治疗便秘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高渗和润滑等作用,并刺激相关神经。如果频繁使用,随着刺激次数增多,直肠敏感性下降直至无反应,可能加重便秘。

建议大家在平时养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高纤维食物;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排便时按摩腹部有利于排便,最好保证1~2天排便一次。大便干结者需遵医嘱辅助用渗透性泻药(复方聚乙二醇,乳果糖等),胃肠动力障碍者要用胃肠动力药(莫沙必利、依托必利等),如有肠道菌群失调,应服微生态制剂。用药后,如果症状没有缓解,甚至便秘加重,应及时就诊,调整用药方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