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又添新罪状,别整天窝在椅子上了!

久坐又添新罪状,别整天窝在椅子上了!

2015-10-11
久坐危害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久坐减寿”,之于年轻人,有些遥远;而“坐以待病”,却是不容忽视。

近来,韩国科学家发现久坐还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NAFLD) 的发生正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2015年9月的《肝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

“坐”出脂肪肝

这是一项大样本量的横断面研究,共纳入了139056例韩国中年人(平均年龄39.9岁),其中男性有72419例,考虑到“炸鸡与啤酒”几近国粹,为减少偏倚,研究伊始即剔除了每日饮酒超过30克的男性和20克的女性共28286例。

研究对象的平均工作日静坐时间约7.6小时,高于欧洲的5小时。到目前为止,尚无世界公认的每日静坐时间推荐阈值,所以研究中选择了以往文献报道的静坐时间界值,将其分为三个点:每日静坐时间小于5小时;5至9小时;和10小时以上。

基线资料非常有意思:每天静坐超过10小时的人群中,年轻人居多,平均年龄37.8;男性居多,占65.2%;受过高等教育的居多,占到94.9%;高BMI和高能量摄入者居多;有过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血压病史者反而更少,看来有了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人群,反而不太敢久坐。

经过多因素校正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每日静坐时间超过10小时的人群,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人数是5小时以内者的1.09倍,而静坐5至9小时者是5小时以内者的1.04倍。

考虑到高BMI者久坐时间更长,那疾病到底是BMI引起,还是久坐引起的呢?研究也给出了结论,将BMI进行分层后,发现即使在BMI小于23的群体中,久坐时间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正相关趋势也与前述结论一致。

但久坐到底是因为坐这个行为本身,还是因为坐就意味着缺乏运动?研究者分别对运动量和静坐时间进行了分析,发现二者都分别和肝病相关。看来,缺运动和久坐都是不良因素,都得想办法对付。

怎么办?动起来!蠕动也好

久坐有害,毋庸置疑。久坐的我们该如何是好呢?

关于如何避免久坐的研究很多,却缺乏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英国伦敦的本杰明•加德纳(Benjamin Gardner)从1284个研究中才筛出来26个,比较了38种久坐的干预方式,结果发现,有意义的干预方式往往针对的是久坐行为本身,而非单纯增加运动。最有意义的方法是教育、劝导和环境重建。将来的干预方式可能在于环境调整和自我调节技能训练。

通常,久坐时间的统计多半是受试者的自我记录,例如,综述中纳入的26项研究中,19项的静坐时间为受试者自我填报。连续静坐8小时和间断静坐累计8小时,都是8小时,二者是否有区别呢?

另外一项研究可能回答了这个问题。英国科学家收集了英国女性队列研究的大数据,记录了12778名女性的日常静坐时间和“坐立不安”的时间,平均随访12年,记录死亡人数。研究发现,“坐立不安”较少的人群中,每日坐7小时以上者,比不足5小时者全因死亡率增加30%;而在“坐立不安”较多的人群中,每日坐5至6小时,全因死亡率反而低于静坐时间不足5小时者。所以,“坐立不安”可能减少久坐相关的全因死亡率,尽管机制和方法细节有待于进一步验证。

“座位上蠕动”也是好事儿,动一动吧!
    来源: 果壳网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