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养生观

清明节养生观

2016-04-03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万物蓬勃生长,各种疾病也容易滋生。

清明之际,体内肝气最旺,对脾胃有不良影响,使食物无法正常消化吸收,还会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甚至引起各种疾病。此时节是高血压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适时锻炼、春游踏青有助于阳气生发,增强心肺功能,强健筋骨,改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预防春季疾病。因此,清明节是一年中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

注重养生饮食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自古有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寒食冷餐伤身,有些人并不适合吃冷食,会造成阳气的耗损或阻碍。

春天的饮食养生以“养肝”为主,清明亦然,宜吃些利于肝脏生发、疏泄、养阴的食材,“省酸增甘”,适当吃些酸性食物养护肝脏,多吃甘类食物以健脾。

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降低血压、预防感冒等作用,清明前后适合喝一些菊花茶,但不宜过量,喝多也会伤肝。此外,春天的食欲通常较佳,要注意饮食适度,谨防“病从口入”。

扫墓的祭品,例如:家畜、家禽、鸭蛋、动物内脏等都含有较高的胆固醇,糖尿病患、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少吃,避免摄取过多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

保暖不可少

清明前后,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容易感冒,引发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等,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麻疹、水痘、白喉、猩红热、百日咳、流行性脑膜炎等)的高发季节。

此时应依据气候变化,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服。早上出门时,准备一件方便穿脱的背心、外套,或多穿一件风衣、多带一条围巾,感觉气温升高时才脱掉;晚上下班时,天气凉了再穿上,能有效预防感冒。

留意踏青细节
清明登山踏青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不慎摔伤的意外,或平日缺乏运动者肌腱拉伤、关节韧带损伤等情况。特别留意照护老人家的行动,老年人扫墓时最好带上枴杖,随行的儿童也要看顾好。

焚烧纸钱产生的烟灰入眼,可能会引起眼部过敏、角膜炎等症状,万一有状况,要及时用清水洗眼,并至眼科就诊,也要提醒您,扫墓时不要戴隐形眼镜。

对花粉过敏者,扫墓、踏青应戴口罩、手套等,并携带抗过敏的药物。体弱或过敏体质、患有急性病的人,尽量减少踏青的机会。

追悼先人容易产生抑郁、悲伤情绪,尤其是老年人、血压偏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要注意稳定情绪,身旁最好有亲友陪伴。

此外,中医认为吐纳调息法有益人体阳气,清明时节,不妨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多到空气清新处(如:树林、山坡、公园等地)打拳、做操、慢走、练气功,活动筋骨,增长阳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