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养生,寒热体质不同,吃对才有益!

水果养生,寒热体质不同,吃对才有益!

2016-03-03


1、寒体质人

手脚发凉,脸色苍白,喜欢热饮,即使炎炎夏日,进入空调房也会觉得不适,需要喝杯热茶或加件外套才舒服。症结在于此种人产热能量少,副交感神经兴奋,代谢率下降之故。

2、热体质人

脸色红赤,口渴舌燥,喜欢喝冷饮,进入空调房倍感舒适。乃因产热能量增加,导致交感神经较兴奋之故。
 

水果养生,吃对才有益。(网络图片)
 
寒凉类水果有:柑、橘、菱、荸荠、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

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


水果养生,吃对才有益。(网络图片)
 
甘平类水果有:梅、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

中医认为,食物进入体内会产生〝寒、热、温、凉〞的作用。因此,每种水果都有它的〝个性〞,中医强调均衡、阴阳调和,所以体质偏热的人要多吃寒凉性的食物,体质偏寒的人,自然多吃温热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则也一样。

水果吃对了,才可发挥对人体的调节作用,使你的身体达到中医学所说的寒热均衡、阴阳调和的最佳状态。甘平类水果则适合于所有体质人。

来源:《健康指南》2015年第7期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