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温补 缓解闹僵气氛

粽子温补 缓解闹僵气氛

2017-05-27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

粽子是端午节传统食品, 相传其出现 与古代中国诗人屈原投江有关。 粽 子使用篛竹叶或芦苇叶包裹糯米或黄 米, 和其他辅料, 都深受人们喜爱。
《红楼梦》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 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描写 端午节到了,“ 这日正是端阳佳节, 蒲艾簪门,虎符系臂。午间,王夫人 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过节。”

本是好不热闹,偏偏大家有些 意兴阑珊,黛玉更是有感而发:“ 人 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到散时岂不 清冷?既清冷则生感伤,所以不如倒 是不聚的好。比如那花儿开的时候儿 叫人爱,到谢的时候儿便增了许多惆 怅,所以倒是不开的好。”但宝玉是 喜欢热闹的——“ 宝玉的情性只愿人 常聚不散,花常开不谢 ”,无奈筵席 大家无兴散了,宝玉心中真是闷闷不 乐,在自己房中长吁短叹!

这时晴雯进来了,因扇子失手掉在地上,骨子跌折,宝玉骂了几句“ 蠢 才 ” ! 晴 雯 冷 笑 回 道 :“ 二 爷 近 来 气 大 的 很, 行 动 就 给 脸 子 瞧。 前 儿 连 袭 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的不是......” 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弄得宝玉气得浑身发颤,晴雯也是泪水汪汪,袭人进来缓场也不见效果,这时碰巧黛玉 进来了:“ 大节下,怎么好好儿的哭起来了? 难 道 是 为 争 粽 子 吃, 争 恼 了 不 成?”宝玉和袭人都扑嗤一笑。还是黛玉厉害,宝玉渐渐释怀了!

今日的粽子种类繁多,还有桂 圆粽、肉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 粽、咸蛋粽等等,都深受人们喜爱。

粽子的主成分糯米产自糯稻,是 稻的黏性变种。在籼稻和粳稻中都有 糯稻变种,糯稻脱壳的米在南方就称 为糯米,北方多称为江米。糯米也是 酿造甜米酒的主要原料。

糯米为不透明白色,煮后较具 黏性。糯米中有一种黑糯米,一般 相信所含营养更高。糯米含有蛋白 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 素 B1、维生素 B2 及烟酸等,营养丰 富,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 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食欲不振 可加猪肚同煮而食。

一般人认为糯米不好消化,所 以不敢多食,事实上常常是因为调 理的时候太油,才产生胃酸分泌过 多、腹胀、腹泻等问题。

消化很差的人,吃糯米反而 能止泻,因糯米的温补作用比一般 米饭强很多;常频尿腰酸吃糯米也 会改善,唯独胃不好的人,吃糯米 就会比较胀。还有很多美食都以糯 米为主,如:汤圆、糍粑、筒仔米 糕、年糕、糯米肠、酒酿、糯米糍 等,让中国饮食文化更多彩多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