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滋阴降火”食物 镇静安神又美颜

4种“滋阴降火”食物 镇静安神又美颜

2017-06-30

天气越来越热,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阴虚体质的人在情绪上“容易上火”、“急躁易怒”。因此,在日常中以滋阴降火、镇静安神为主。

梨子:止咳、降血压
“百果之宗”的梨子,可生食、榨汁、炖煮,能起到润肺、化痰止咳、退热降火、降血压等功效。梨子吃起来多汁可口,能滋阴生津,食用煮好的熟梨,还能起到保养喉咙、润嗓的作用。
禁忌:梨子性寒,身体畏寒、容易胃酸、长期腹泻的人要少吃梨,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甘蔗:清热解毒
甘蔗是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消除烦热、滋养的佳品,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的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多食甘蔗可达到改善的作用。生蔗汁又被比喻为“天生复脉汤”,适合热性病的人饮用。

薏仁:美白去湿

《本草纲目》中记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薏仁有“去湿消肿、健脾”的两大功能;含有维生素E,常吃可以使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色斑,美白肌肤。以下推荐“薏仁红豆汤”:
材料:红豆、薏仁、冰糖。
作法:
1.将薏仁、红豆淘洗干净。
2.将红豆和薏仁放入高压锅中,加入10~15杯的清水,然后加入冰糖。
3.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25~30分钟即可。

银耳:滋阴养胃
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菌中之王”,银耳又称白木耳,能够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肺阴虚和胃阴虚者,多吃银耳是很不错的“清补食品”。
选购银耳以色白微黄、大朵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上品。以下推荐“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红枣、枸杞、冰糖、水。
作法:
1.用清水将银耳泡软后,用水煮沸川烫;银耳去黄蒂头,切成小片。
2.红枣、枸杞泡水洗净。
3.将洗净的银耳加水,煮约20分钟。
4.放入莲子和红枣熬煮20分钟。
5.加入冰糖,熬煮溶化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