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减肥不反弹

怎样减肥不反弹

2015-03-07




运动减肥(图片:网络)


怎么减肥才不反弹,一直以来是绝大多数肥胖者无法逾越的一道难题。肥胖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慢性病以及各种危害我就不多说了。我在十多年前由于遗传、生活饮食习惯不良等原因,体重超重三十多斤,这期间我服过减肥药、节过食、也运动过,但最终都没减肥成功,直到去年年初,我通过对这些年来,减肥总是反复而没达到目标,进行了总结并研读了许多相关的文献,最后制定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法。通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确实行之有效,使我的体重降到了标准体重。这套减肥方法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树立正确健康的减肥观念

服用减肥药,会带来各种副作用,造成我们人体的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的紊乱,更要命的是它会破坏我们人体的自身的“热平衡功能”,对我们的身体带来潜在的极大的危害,所以不可取。控制饮食减肥,如果方法不当会造成营养不均衡,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疾病,所以不可盲目节食减肥。如果以加大运动量减肥,也会见到短期效果,但是存在运动量加大后,由于能量消耗过多、过快会很快产生饥饿感,让人感到很难受,在现实中这种方法对绝大部分减肥者来说,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同的。

所以减肥者一定不要轻信那些不务实的广告,拒绝使用药物减肥,选择科学合理的膳食,再加上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锻炼。明确了方向、树立了正确减肥观念,这第一步就走对了。

第二、选择科学合理的膳食

合理的膳食在减肥过程中相当重要,维持人体所需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元素、维生素,都不能少,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体每天的基础代谢、工作、运动所需的能量。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将一日三餐中主食中的精米、精面减少三分之一,减少的这三分之一由杂粮、薯类来代替,这些粗杂粮、薯类“生糖指数”比精粮、精面低得多,这样就起到了减少供能同时又不会感到饥饿,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好的解决了,在减肥过程中由于忍受不住饥饿而半途而废这种情况。在每天的烹调用油中不使用动物油脂,因为在我们摄入的动物性食品中本身就含有动物性的脂肪(饱和脂肪酸),已经完全能满足我们人体的需要。我国的居民主要是食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而应该加入单不饱和脂肪酸,这在减肥和健康中尤为重要,如橄榄油或茶油这两种油属单不饱和脂肪酸,其比例应占三分之一,其它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占三分之二,如:菜籽油、玉米油、花生油、葵瓜子油等,自己做成调和油。另外每天的膳食也很重要, 建议根据减肥者的身高、体重、所从事的工作的劳动强度,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制定出适合自身的三餐食谱表,这样才能保证减肥者在减肥过程中能获取人体所需的最低能量保证,以及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维生素。如果道听途说或随心所欲使用一些减肥方法,必将导致身体受损,得不偿失反而给身体埋下祸根,所以必须坚持科学合理的膳食。

第三、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锻炼方式

与其他减肥方式相比,运动减肥有着绝对的优点,首先,运动减肥是国际公认最有效、最安全、最健康的减肥方法之一。其次运动减肥比较方便,减肥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时间和强度,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减去脂肪。运动的方式有徒步走、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跑步、游泳、登山、健身房健身等,应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不管采取那种方式的锻炼,每次锻炼应在四十分钟至一小时,每周不少于五次这样才有效。运动应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好保暖、防暑,以免影响健康。

把以上三部分很好的结合起来,就一定会取得很好的减肥效果,因为这是笔者本人,通过两年的实践并行之有效的方法。坚持正确的减肥观念、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坚持运动,已经成为我生活中重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就像生物钟一样,每天提醒着我该运动了,再吃就吃多了,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就不会反复受肥胖折磨。我把这套方法称为“减肥铁三角”,希望肥胖的朋友们能得到一些启迪。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