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药膳减肥

妙用药膳减肥

2015-02-22
现代医学科学认为,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均属肥胖。肥胖者常常引起糖、脂肪、水、盐等代谢异常,容易并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疾病。在肥胖者的饮食控制疗法中,所有食物的能量都应该加以计算和控制,当摄入的能量超过机体的消耗量时,体重就会增加。能量平衡并不是简单的要求每个人消耗和摄入的能量做到餐餐平衡、天天平衡,而是在一段时间(5~7天)内,机体所消耗与摄入的能量达到基本平衡。

中国传统医药学认为,肥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体内的水湿、痰饮、脾肾阳虚所致。因此,减肥就应以健脾利湿、消食化积、活血化瘀、化痰导滞为原则,运用药膳减肥,就是根据以上原理,适当选用食物与药物配伍,制成可口饭菜。常用于减肥的食物、药物主要有苡米、茯苓、冬瓜、荷叶、莴苣、豆腐、萝卜、苦瓜、黄瓜、枸杞、山楂、海带等。

药膳相关问题

药膳从配料、煮制、到服食,要达到预期的目的,就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水量:煮制药粥,应掌握好用水量。用水的多少应根据药物的种类和米谷的多少来确定。
2.注意火候:煮药粥与煎中药都应掌握一定的火候,才能使煮制出来的药粥不干不稀,味美适口。一般是用急火煎沸,慢火煮至成粥的办法。
3.注意时间:煎粥时间常根据药物的性质和功用来确定,一般滋补类药物及质地坚硬厚实的药物,煎煮时间宜长;解表发汗类药物及花叶质轻、芳香的药物不宜久煎,以免降低药效。

药膳中所施的中药,应按中医的传统要求,进行合理的加工炮制,为使药粥中的中药成分充分析出,避免因用金属锅(铁、铝制锅)煎熬所引起的一些不良化学反应,最好选用砂锅。新用的砂锅要用米汤水浸煮后再使用,防止煮药粥时有外渗现象。刚煮好的热粥锅,不能放置冰冷处,以免砂锅破裂。

还要注意药物与药物之间,药物与食物之间的配伍禁忌,使它们之间的作用相互补充,不致于出现差错或影响效果。供煮粥的食物主要是米谷类:粳米、糯米、粟米、秫米、小麦、大麦、荞麦、玉米、番薯。还有豆类,如:黑豆、黄豆、绿豆、豌豆、蚕豆、扁豆、赤小豆、刀豆。肉类有羊肉、羊肾、雀肉、鲤鱼、虾、鸭肉、鸡肉、鸭蛋、鸡蛋、猪肝、猪肚等。这些食物都有不同的属性和作用,因此,应辨证、辨病的进行食物的选用,同时要注意食物与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按照传统的习惯,有些食物不能合用,如:鸡肉忌糯米、芥末;猪肉忌荞麦、黄豆等等。

药膳减肥食谱



1.红烧冬瓜
原料:冬瓜500克,面酱、酱油、清汤、湿淀粉、葱、姜末、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制作: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3公分长、2公分宽、1公分厚的片块。加适量植物油,烧至4成热时,加葱、姜末、面酱炒散,然后加入冬瓜、酱油、清汤,用小火烧至冬瓜软烂时,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芡,盛盘即可。
功效:具有清热利尿、消肿止咳、利水化痰等功效。冬瓜含水量大,又含有丙醇二酸,能使皮下脂肪减少及抑制糖的转化,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



2.山楂海带丝

原料:水发海带300克,鲜山楂100克,白砂糖30克,葱、姜、料酒各适量。
制作:海带洗净放锅中,加葱、姜、料酒、清水,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炖烂,捞出切成细丝,山楂去核,也切成丝。
海带丝加白糖搅拌均匀,装入盘内,撒上山楂丝,再撒上一层白糖即可。
功效:海带性寒,常食使人消瘦;山楂有消积、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作用。此菜具清热止咳、散结利水、消食化积等功能,常食有轻身健体功效。



3.茯苓豆腐

原料:豆腐500克、茯苓粉30克、松仁40克、胡萝卜、香菇、鸡蛋清、精盐、料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制作:豆腐挤压除水,香菇、胡萝卜切成菱形薄片,鸡蛋清打至泡沫状。将豆腐切成小方块,撒上茯苓粉、精盐,然后将豆腐块摆平,抹上鸡蛋清,摆上香菇、胡萝卜、松仁,入蒸锅内用旺火蒸10分钟,取出。清汤、精盐、料酒倒入锅内,烧开加淀粉勾成白汁芡,淋在豆腐上即成。
功效:具健脾化湿、防肥减肥、降血糖等功用,适用于中度肥胖症及糖尿病患者。但阳虚肥胖者不宜食用,须配合补阳药膳一起食用方可。



4.玉米粉粥

原料:玉米粉、粳米各50克。
制作:先将玉米粉加清水适量调匀,待粳米煮粥将成时,加入玉米粉同煮至稠即可,每日服食1~2次。
具益肺宁心、调中开胃等功效。适于动脉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功效:长期服用对软化血管有功效。



5.大蒜粥

原料:紫皮大蒜30~50克、粳米100克。
制作:将大蒜皮放入沸水煮1分钟左右后捞出,再取粳米放入煮蒜皮的水中煮成稀粥,然后将大蒜放入,同煮为粥即可服食。每日1~2次。
功效:具有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重症病人别吃大蒜,腹泻者也不宜。

6.何首乌粥
原料:何首乌30~50克、粳米50克、大枣5枚。
制作:先将何首乌放入沙锅内,加清水适量煎取浓汁,去渣后与粳米、大枣同煮为粥即可服食,可加冰糖适量调味。每日1次。
功效:此粥具有降血压等作用。



7.甜浆粥

原料:新鲜豆浆500克、粳米50克。
制作:将粳米淘洗干净后,与豆浆一起煮粥,粥成后加冰糖适量,每日1~2次。
功效:甜浆粥具有健脾、补虚等作用,适用于年老体弱、营养不良者,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