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的病与情绪有关!

70%的病与情绪有关!

2015-01-28


70%的病与情绪有关

“老生气有口臭,一紧张就胃疼,癌症与长时间的怨恨有关,常受批评的人爱得关节炎……”你有没有发现,焦虑、压抑、愤怒、沮丧等情绪的波动,会带来一些身体上的微妙变化。

有研究指出,与情绪有关的疾病,目前已达200多种,而70%以上的人还会遭受到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其实,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张关于情绪的地图。怎样控制好情绪,不让它们在身体里作怪?怎样赶跑最容易得病的7种情绪?多位权威专家为您一解情绪和疾病之间的种种关系。

情绪是身体的报警信号
  
“现在人们最爱说的一个字就是‘累’,不仅累身更累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大学首届企业心理导师告诉记者,生存压力让很多人越来越情绪化,有些情绪连自己都没意识到,但身体却早早地发出了“报警信号”。

当人情绪变化时,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恐怖会让人瞳孔变大、口渴、出汗、脸色发白;而情绪低落或过度紧张时,人会越来越讨厌自己的长相,觉得怎么穿、怎么梳妆都不顺心,然后就会发现自己头发爱出油、鼻翼出油、心烦冒汗,甚至下体分泌物异常或有味。精神科专家表示,不管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不同情绪对应不同疾病

在亚洲家庭协会行政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专聘情绪管理顾问看来,不同的情绪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病。比如恐惧、焦虑会导致腹部疼痛;批评、内疚引发关节炎;压抑导致哮喘;经常愤怒的人容易有口臭,还爱发生脓肿;恐惧会引发晕车和痛经。

“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心理医学科专家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心身疾病中,胃肠疾病是排名第一位的,比如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全球约有10%的人一生中患过该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

司机、警察、记者、急诊科医生等患胃溃疡的比例最大。其次是皮肤。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一着急就喉咙痛;紧张的人则会头痛、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赶跑伤身的7种情绪

第一名:生气。“气死我了!”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健康角度来讲,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防癌科教授指出,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天长日久,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脏器病变。特别是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在生气的时候血压瞬间上升,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制怒剂: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表示,要发火前可以闭上眼睛,想象着面前挂着一幅“怒”字。“怒”就是奴隶自己的心,这时要给自己心理暗示,千万不能做情绪的奴隶。生气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气头上不盲目做决定。美国医学博士乔纳森·多戈夫表示,适当增加脂肪和蛋白质能平息情绪,每天一勺花生酱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荞麦、糙米类等碳水化合物也能够刺激复合胺的分泌,令人安静。


第二名:悲伤。“对心脏危害最大的莫过于悲伤。”心血管科专家告诉记者,“茶饭不思”、“借酒消愁”都是过于悲伤的表现。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出大量的压力激素,会使动脉收缩,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中医也认为,当一个人悲伤时,往往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声,容易造成肺气的损伤。

抑悲灵:悲伤时可以试着强装笑脸,这种“心理假动作”有利于释放不良的情绪。或者用“愉快回忆法”,想想之前的一些快乐,转移注意力,而且悲伤时一定要和人交流。美国营养学家雅各布·泰特鲍姆博士建议,全麦食物和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能帮你远离悲伤,比如鱼、肉类、黑豆、南瓜子仁等。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