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糖瓜粘,传统糖瓜简单做

二十三糖瓜粘,传统糖瓜简单做

2016-03-29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煮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今天是农历的的腊月二十三,又被称作“小年”,有些地方也将这一天叫做祭灶节、灶王节。所谓的祭灶,就是祭祀灶王爷。而仪式上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将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希望他在玉皇大帝那里多言好话,少说坏话。这里提到的关东糖是用熬煮好的麦芽糖浆,在温度、人力的共同作用下制成的圆柱体糖滚。
 
民谣中提到的糖瓜,和关东糖在成分、制作方法上一致,只是造型稍有区别。作家鲁迅对糖瓜是这样描述的:“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本意是在请灶君吃了,粘住他的牙,使他不能调嘴学舌,对玉帝说坏话。”这用料简单的糖果,一年中却只在小年当天可以吃到。

在电影《舌尖上的新年》中,还有一段专门介绍鲁中地区的传统糖瓜制作的片段:

以下图片均来自电影截图



将小米淀粉,也就是麦芽糖熬煮粘稠。



熬好后的麦芽糖胚。



借助冬季低温人工“拔糖”。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