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奥斯卡”中文动漫纪录片《长春》纽约放映
2022-10-20

觀眾讚譽連連 為之驚喜 印象深刻

《長春》首映當晚導演羅夫塔斯和大雄與觀眾見面互動,回答提問(看中國圖片)

【看中國紐約訊】自10月14日起,一部中文動漫紀錄片《長春(Eternal Spring)》在紐約曼哈頓“Film Forum(電影論壇)”影院上映後,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反響,驚喜不已,好多觀眾看完電影后紛紛表示,影片令人耳目一新、另闢蹊徑、印象深刻……由於上座率的逐漸增加,票房一路攀升,因此,影院決定加場,延長影片一周的放映時間,直至10月27日(週四)。

參選奧斯卡獎的中文動漫紀錄片《長春》在紐約電影論壇(Film Forum)正熱映,並延長放映時間至10月27日。(看中國圖片)

10月14日(週五),《長春》在紐約著名的Film Forum(電影論壇)影院首映當天,8:10pm晚場放映結束後,舉行了“電影首映見面會”。影片導演傑森・洛夫塔斯(Jason Loftus)和著名動漫畫家大雄(Daxiong,郭競雄)親臨現場與觀眾見面、問答互動。台下滿滿的觀眾深受觸動,影片帶給他們一種全新的感受,為之一振,觀眾們十分感興趣,提問題積極踴躍,非常熱情,並時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長春》首映當天,觀眾排隊入場。(看中國圖片)

影片《長春》採用中文敘述,英文字幕的形式,講述了20年前發生在中國東北吉林省長春市的一件轟動世界的法輪功真相電視插播事件,即2002年的“305”插播事件。這部影片是由加拿大導演傑森・羅夫塔斯執導,著名動漫畫家大雄擔任美術主筆的一部中文動畫紀錄長片(長約1小時26分,86分鐘)。

該片導演羅夫塔斯是獲“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的電影製片人,他曾4次獲得“加拿大銀幕獎”(Canadian Screen Award)提名,他的作品題材涵蓋了紀錄片、專題片、虛擬現實、遊戲敘事和動畫。

影片美術主創大雄,曾參與過美國DC漫畫公司出版的漫畫書《正義聯盟》、《星球大戰:歷險記》的製作,被稱為中國漫畫家融入國際漫畫界的第一人。

《長春》目前已獲加拿大提名競逐明年2023年的第95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

導演傑森・羅夫塔斯與主創大雄談《長春》

在《長春》放映結束後,就為什麼選擇長春插播事件作為電影的題材,導演傑森・羅夫塔斯(Jason Loftus)對記者說:“這是一個非常戲劇性的事件,這是一個高大上的故事,人們對此非常感興趣。但我也認為在不公正的情況下大聲疾呼是一種非常大膽和勇敢的行為,我認為很多人可以對此產生共鳴。”

對於拍攝這部電影所遇到的挑戰,他表示:“這部電影的挑戰在於,我們將動畫和真人結合在一起,而這兩者都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它們是非常不同的過程。動畫,你提前計劃好一切,拍攝紀錄片,你一直拍攝,你只需編輯它,你就會有機地找到故事。所以同時做這兩件事會帶來很多風險和不確定性,但正因為如此,我認為我們最終製作出了一種特殊的電影。”

導演傑森羅夫塔斯( Jason Loftus (看中國圖片)

對於動漫技術上的挑戰,大雄對記者說:“西方觀眾對中國文化缺乏了解,技術上我們不想和迪士尼的那些太商業的(動畫)相似,因為我們不是一個輕鬆的題材,我們是一個比較沉重的政治題材,那麼在創作上做了很多突破,讓別人感受到有中國化的味道。這部片子製作時間長了一點,因為中間趕上疫情,資金又少,團隊又小,(所以)製作時間長了點兒。”


動漫藝術家大雄。(看中國圖片)

觀眾分享影片觀後感

一位叫Jono的觀眾在一家非盈利公司工作,他喜愛看獨立影片,經常來Film Forum電影院看電影。他看了《長春》之後,與記者談到了他的感受:“我想對我影響最大的是修煉法輪功的人的犧牲。我真的被他們的勇敢以及他們為實踐自己的信仰所經歷的一切所感動,並且,很想更多地了解,在那種生活方式中,激發這種犧牲的原因。”

和Jono一起來看電影的博士研究生Fani則說道:“我是研究第二次大戰以後的東亞歷史的,知道那個時期的中國和共產主義。”她表示熟悉中國政府,但對法輪功還不是很了解;她也知道迫害,在中共統治下,人們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對此,她非常同情。

一位羅女士看完影片也深有感觸的說道:“我已經看過2遍了,可我還是被影片深深打動、吸引,完全是全神貫注的從頭看到尾,沒有一絲讓我留號的情節,影片情節緊湊、劇情真實,畫面精彩,細膩磅礴,絲毫沒有拖沓冗長的感覺,太引人入勝了!用2個詞來形容就是:不比尋常、非同尋常。它讓人嚴肅的審視這段歷史後,不由自主的有一種莊嚴感、敬畏感。那種不容忽視的歷史的真實,讓人深思反省,讓人產生心靈的拷問,一言難盡、百感交集吧……總之,這樣的影片角逐奧斯卡金像獎,完全名符其實!”

此外,記者還從一位朋友那裡獲得了一位從香港來的劉女士對影片的評論:“今天到影院看《長春》,事前看過簡單介紹,是一部極具藝術創新意識的動畫式紀錄片,內容與305插播事件有關,本以為自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隨著故事發展,我還是不由激動起來。以3D動畫形式拍的紀錄片,在情境還原、氣氛渲染上有獨特的優勢,由簡略到寫實,由平面到立體的畫面風格轉換,很容易將觀者帶入現場視角。於是我彷彿身臨其境,看到了一群極其勇敢的人,一群為堅持信念不屈不撓的人,面對一個強大而邪惡的政權,用最和平的方式,用善良到近乎天真的方式,作出反抗。

“這反抗的內容是什麼呢?不過是插播了一段講真相的視頻。受了冤屈的人想辯解幾句,想反駁那些誣衊抹黑,僅此而已,這能傷害到誰?但是,勇士們遭到了殘酷的追捕、報復。

”紀錄片的敘事線由主創起始,由他追尋當年真相的努力,引出當事人的回憶。

“主創是位漫畫家。我看到他坐在當事主角面前,按照主角的描述,繪出一個又一個逝去勇者的形象。

”回憶難免激發悲痛,難免引出淚水,在淚眼模糊中,昔日夥伴的面容在主創筆底浮現出來,一個個,還是那麼鮮活。那是多麼普通的一群人啊!是爬電線桿都需要練習,還有人練不大好的普通人。那又是多麼特殊的一群人啊!是在酷刑下挺住不招供,至死不背棄信仰的人;是一遍又一遍亡命出逃,寧死也要奔向自由的人;是有勇有謀,用極簡陋的工具,成功在中共佈設的黑幕上撕開一道缺口的人!

“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情義交融、勇氣與信念交輝的故事。

”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在看到勇士遭受酷刑那段時,我還是險些忘記了電影院的環境,破口大罵起來。看到勇士們在酷刑監禁中去世,我心中絞痛。我想到了香港的手足,想到如今正在烏克蘭守護家園的戰士。這些同樣是面對強權,舍生忘死的人。香港會光復,烏克蘭會勝利,信仰自由的光輝也會重新照臨四海九州。我並非法輪功修煉者,只是一直對堅持信仰的人都持同情態度。《長春》這部電影,將我深深感動了。從他們的故事裡,我看到了真誠。看到了為“堅持做對的事情”不惜身命的純粹。現在有許多中國人說自由不重要,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是,沒有自由,沒有民主,暴君的屠刀就會首先揮到整個社會裡最真誠、最善良、最具犧牲精神的人身上。一個只容懦夫順民存活的社會,難道會是什麼美好的天堂嗎?一個不容好人存身的國度,在淘淨抓光心懷正義之士後,不就成了地獄嗎?”

望廣大民眾莫失良機,抓緊這一周的時間,盡快到影院去感受這趟非同尋常的電影之旅所帶來的一次身心的新體驗與洗禮吧!

《長春》於紐約市曼哈頓Film Forum (電影論壇)影院放映信息:
時間:至1027日(週四),每天5場:
12:30PM
  2:25PM
  4:20PM
  6:15PM
  8:10PM
地址: 209 West Houston St.New York NY 10014 (曼哈頓“電影論壇( Film Forum )”)。
官網:eternalspringfilm.com
預告片網址:youtube.com/watch?v=IFk7VGehYjE
票價: $15.00 $9.00 (會員票)。
購票網站:filmforum.org/film/eternal-spring (或到電影院購買)。
購票電話: 212-727-8110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新泽西通过新法案  MVC增设电话服务助理线上业务

    下一篇: 能源涨价猛 省钱有妙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