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党”激起辩论的千层浪
2022-09-01
落葉歸根落地生根”是華人參與政治的基石

8月23日,紐約民眾在初選中投票。(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歐陽駿紐約報導】隨著美國華人社團規模的日益擴大, 華人素質及經濟地位的不斷提高,以及華人文化觀念的逐漸轉變, 華人政的積極性和水平明顯提高, 參政成果日漸氣色, 在美國政治選舉中的作用也是日益突顯。

根據競選職位的高低, 美國華人與競選議員和政府公職可以分為四個層次, 即:競選國會議員、競選州政府公職、競選州議員、競選市議員。

選票的多少,決定一個族裔對美國政治影響力的大小。人口比例與政治選舉關係密切。目前, 美國華人已經擁有500多萬人,看起來在美國政治選舉中的作用日益突顯。據有關政治學者的研究分析, 受教育程度不同的公民, 對政治參與的興趣和程度也不同。也許是因為種族文化背景的諸多原因。華人家庭參與政治的思想傾向還是很淡。

美國是個兩黨制國家, 政權在共和黨與民主黨之間交替轉換, 政治參與者最佳選擇是在這兩黨之間做出選擇。面對紐約目前政治傾向的偏激,面對紐約民主黨種種行為的激進,有華人號召“是時候轉黨”,也有華人認為紐約已經是,除了“藍黨”外,處於無黨的狀態。幸好黨內有派別,因此,討厭民主黨的更要參加民主黨,如此才能讓黨內人數不多的華人形成政治反對力量。

“亞潮萌”共同創辦人凌飛提出“轉黨”一說

提出“轉黨”的“亞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共同創辦人凌飛,寫了一篇文章說:轉黨不是浪費選票,只有選民數據的轉黨翻紅才能震懾住極左。選民登記和投票都會留下數據的痕跡,選舉本身就是數據的組合。

凌飛認為,在過去幾十年裡,華人對於政治的重要性並未變成“關鍵少數”,也並未實現主要政黨對華人社區的重視。現在,華人社區的利益不但沒有得到保護,反而越發被傷害。這一切證明,以前的做法行不通,“如果有效,早就有效了”。

凌飛表示,民主黨做的事對華人有利嗎?不利我就不投民主黨。他說,要選擇與自己理念相契合的政黨投票。政黨服務於民意,民意變動,政黨也隨之變動。而普通民眾則是通過“轉黨”來體現民意的變動,這體現的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和政治遊戲規則,非常簡潔但不簡單。

凌飛說,如果一邊批評民主黨,一邊號召民眾擠在民主黨內投票,名不正言不順,普通華人的投票率就會很低,華人要么放棄投票,要么隨便亂投票。喪失影響力的同時,這種彆扭的做法,也將直接影響華人下一代對政治的認知。

中華公所主席於金山接受媒體採訪

中華公所主席金山,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華人加入民主黨的大多是溫和派,以前華人勢單力薄、跟著大隊走,現在逐步形成凝聚力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從內部改變民主黨的方向?既然民主黨中的一小部分人能挾持民主黨,改變民主黨的方向,為什麼我們不能?

金山說,紐約州以前是共和黨的大本營,紐約從深紅州變深藍州,從1930年代,紐約州長羅斯福當選總統推行新政之前就開始了,經過了90多年,才成為深藍。想要變紅,他恐怕此生見不到了,不如留在藍黨內唱紅調,盡量變成紫。所以不要退黨,要摻沙子。不是說參加共和黨不好,民主黨一黨獨大是個現實,它是黨外無黨,黨內有派。反對黨在內部。

金山說,紐約共和黨的結構在幾十年前已被損壞,有民意代表的話,就有基層的黨部來支持,共和黨現在連最低的市議員都沒有。沒有共和黨的民意代表,就沒有共和黨的人來服務選民的需要,越少服務選民的需要,選出來的人就越少,成為惡性循環,需要非常大的努力才能重整旗鼓。

金山表示,民主黨不會審核參加者的理念,原來的民主黨也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現在所有的激進派(liberal)自由派或左派、墮胎派、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通通擠進民主黨,利用民主黨的機器來實現他們的理念。

有人認為民主黨成為一個破壞的動力,原因在哪裡?好人不參加,壞人得天下,民主黨的民意被扭曲。你一跑“轉黨”,就把整個的選舉機器,拱手讓給你認為會破壞美國的人。

金山說,他也向共和黨的人招手“轉黨”如果你真心真意地要提升共和黨的理念,趕快參加民主黨。你可以立竿見影,在一個小區見到你的成果,非常快,一個初選下來就看出來了。前聯邦眾議院議長歐尼爾說,要對美國人政治有影響,就從基層做起,基層黨組織、初選、地方選舉,是參政的A、B、C。一定要參加家長會,一定要入民主黨,一定要初選投票,紐約才能藍中帶紫。這樣才能確保華人在生活上的權益。

回顧美國華人文化觀念的轉變,美國華人文化的前身是潛在的華僑文化, 即中國僑民文化, 其價值取向是落葉歸根。落葉歸根是老一代華僑的心態。隨著時間推移,美國華人倡導落地生根的思想,在美國華人社會中影響很大, 現已基本成為美國華人的共識。華人文化觀念,從落葉歸根落地生根”這是發展的必然,也是華人在美國參與政治的基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9/2华人家长会与法拉盛图书馆联合举办返校日活动

    下一篇: “法拉盛公寓”筹款活动 精彩纷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